•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嚮往的昆明丨昆明市奮力推進蔬菜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11-25 16:0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近日,昆明蔬菜交易中心在晉寧區掛牌啟用,“昆明蔬菜”標識正式揭牌亮相,“昆明蔬菜産業聯盟”也獲得授牌。這一系列“組合拳”,是昆明市全力推進蔬菜産業高品質發展,持續做大做強“昆菜”“雲菜”品牌的具體實踐。

  據了解,昆明蔬菜交易中心將按照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市場運作的方式,以打造安全高質的“昆菜”“雲菜”為核心,統一標準、統一品牌、統一認證,建立健全一個標準供市場、一個平臺做服務、一個體系強監管的運作模式,持續提升昆明“南菜北運”“西菜東調”“外銷出口”流通保供能力和水準。

  為進一步整合資源,集聚合力,昆明蔬菜交易中心還發起成立了昆明蔬菜産業聯盟,共同打造昆明蔬菜優質品牌。目前,該聯盟已有56家蔬菜産業鏈上中下游各類市場主體加入,其中生産基地39家、流通服務(含加工)企業16家、品質檢測機構1家。

  據了解,建設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旨在把昆明優勢與全省資源有機結合起來,推動蔬菜等農産品流通佈局和生産佈局有效銜接,全力打通蔬菜産業鏈生産、加工、物流、銷售等環節卡點、堵點,健全並引領區域農産品流通市場體系,進一步暢通“昆菜”“雲菜”走出省外、服務全國、走向世界的通道,為全省、全國乃至全球市場提供更多更優的蔬菜産品,更好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近年來,昆明市蔬菜産業發展迅速,總體上滿足了城鄉居民對蔬菜數量、品質、品種日益增長的需求。2021年,昆明市蔬菜總播種面積170萬畝、産量378萬噸,外銷量314.25萬噸、佔總産量的83.12%。目前,昆明市蔬菜産業發展基礎良好,蔬菜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的縣(區)有6個,各級蔬菜類龍頭企業66個,累計入選雲南省“10大名菜”企業12個/次,評選出昆明市“10大名菜”30個/次。

  接下來,昆明市將著力優化蔬菜産業佈局,加快種業研發和生産示範基地建設,持續提升蔬菜加工能力,加快白菜、馬鈴薯、甜脆玉米等“昆菜”産業標準建設,積極創建昆明重點蔬菜區域公共品牌,支援企業進行“兩品一標”認證,不斷健全“昆菜”品牌體系,多措並舉打造“昆菜”交易平臺,不斷做大做強昆明蔬菜産業。(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網信辦 昆明市農業局 新華網雲南頻道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