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53.04萬件涉疫來信來電背後的成都“答卷”

2022-09-20 11:17:00
來源:成都商報
字號

  9月18日下午,成都發佈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2022年第15號),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勢穩定向好,自2022年9月19日零時起全市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825”疫情是成都三年來經歷的最嚴重的疫情衝擊。但2100萬成都人同舟共濟,終於重新迎來了煙火成都的歸來。

  一如成都既往的溫度,疫情中,這座城市即使在剛性管控下也不失柔性治理——在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期間,人們依然能出門買到新鮮蔬菜,病人能走出小區到醫院就診,“防疫泡泡”內重點工廠的設備還在運轉。

  但特殊狀態下的生活,總有種種煩惱與問題--被困在高速公路上的貨車司機不知如何脫離“囧途”、獨居的高齡老人需要人照顧、尿毒症患者急需入院透析……這時候,人們總是不約而同地做出了同一個動作:拿起電話,撥打12345熱線。

  從8月25日到9月18日12時,成都12345熱線平臺共受理涉及疫情來電來信153.04萬件,其中當場解答134.77萬件,當場解答率88.06%;轉辦18.27萬件,辦結率97.8%。

  三個故事

  當貨車司機、獨居老人

  和透析病人都撥通了12345

  前些天,寧夏人羅彥祥一直住在他的貨車裏。9月1日,他與同行的7台貨車拉著農産品抵達成都,剛卸完貨就被告知離蓉渠道已關閉。

  這群西北漢子不願輕易求助,想著熬一熬就過去了。貨車停在路邊,用車上自帶的食材淘米做飯。一週之後,眼見著剩下的米和煤氣都快見底了,他們這才下定決心撥打12345熱線。

  “我們一共10個人,來成都沒有親朋好友,也找不到周圍營業的餐館。”羅彥祥説。沒想到打完電話不到一個小時,就有社區工作人員來到現場,協調了武侯區三河社區再生資源市場停車場供他們停放貨車,當天還送來了蔬菜包。這是他們一週以來,第一次吃上熱乎乎的馬鈴薯和脆生生的甜瓜。

  社區工作人員沒有一來了之,隔了兩天,再次送來新鮮的蔬菜包。解決了吃飯問題,也讓這群滯留在成都的貨車司機免於一場“囧途”。

  在武侯區老馬路社區,90歲獨居老人華奶奶的吃飯問題,也讓身在國外的兒女擔心著。

  華奶奶身體硬朗,日常有鐘點工到府做飯照料,但疫情期間,鐘點工無法跨區流動。遠在國外的子女聽説這一消息後萬分著急,請國內的朋友打通了12345熱線,求助相關部門,協調解決老人的吃飯問題。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我當下就去了華阿姨家。”老馬路社區黨委書記張戈説,社區平時其實也掌握有獨居老人的情況,但疫情開始後工作千頭萬緒,沒有第一時間考慮到這方面,多虧12345熱線幫助社區觸達每個有需求的居民。

  華奶奶堅持自己做飯,張戈就安排了支部黨員定點關心關愛老人。“社區每天都要電話慰問,老人需要買菜買藥之類的我們就買過去。”張戈説,街道辦事處安排了志願者給老人到府做核酸採樣,小區物業經理辦事也很細緻,中秋節還專程到府去看望了老人。

  更嚴重的情況下,12345熱線還是一通救命電話。9月13日中午,家住青羊區的陳先生焦急地打通了12345:家有尿毒症患者需要透析,但由於所在小區處於封控狀態,原就診醫院不予接收,建議他就近尋找醫院。“最晚明天就要就診,上哪兒去找醫院?真是急得沒辦法!”

  這通電話迅速解決了他的難題。當天下午4點半,陳先生接到12345熱線工作人員電話,核實資訊和需求;下午6點20分,青羊區衛健局工作人員反饋,已協調好醫院,可直接前往就診;下午6點半,陳先生再次接到12345熱線工作人員電話,詢問辦理進度和反饋意見。

  三個故事,構成這場疫情中12345熱線運作的一個側影。數據顯示,8月25日至9月18日12:00,12345熱線平臺共受理涉及疫情來電來信153.04萬件,當場解答134.77萬件,當場解答率88.06%;轉辦18.27萬件,辦結率97.8%。

  一個專班

  必要時電話直接打給區長

  只為及時解決問題

  上百萬件涉及疫情的來電來信,數量之龐大遠超平時,其中涉及就醫、買菜、吃飯等問題更是數不勝數,這背後是超21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所面臨的治理難題。

  12345熱線,構築起疫情期間的一堵“防火牆”。在成都市政府辦公區,記者看到了12345熱線訴求和網路輿情提速處置專班。一間中等規模的會議室裏,坐滿來自公安局、衛健委、社治委、交通運輸局、民政局等20余個市級部門的工作人員,電腦、列印機、電話的聲音充斥會議室。討論、奔走、開會是這裡24小時的工作節奏。大螢幕上,成都12345熱線數據分析平臺在滾動播放各區(市)縣的涉疫訴求資訊。

  9月6日上午9點半,12345市長熱線平臺專班組建工作專題會議召開,部署專班組建和提速辦理工作。在原有督查專班基礎上,專門抽調三名副局級幹部和20余個市級部門的處級幹部組建提速處置專班,分三個片區具體負責疫情防控涉及的重點問題處置辦理。

  當天上午11點到下午4點,專班緊急處置熱線訴求和網路輿情185件,主要集中在緊急就醫、外出通行、防疫措施、小區管理等方面。之後,專班每天處理數據在200件左右,並隨著疫情好轉而降低。

  “專班的最大好處,在於使12345熱線和網路輿情辦理工作得到進一步提級、提速、提質。”成都市網路理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專班的運作機制打破了12345熱線原有的處理流程。過去12345熱線接到一通群眾訴求,需要經由市網路理政辦分派給相關區(市)縣政府,再分派給相關部門或街道,通常在24小時內回復群眾。

  但24小時在疫情下卻顯得太過漫長,必要情況下專班的一個電話能直接打給區長。“確保急難愁盼問題能儘快處理,典型問題能及時解決。”該負責人表示。

  一位在場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三個片區的“片長”為副局級幹部,代表市委市政府協同提級處置效率,在場的市級部門工作人員均為處級幹部,“涉及到相關職能部門的問題,能説話、能拍板、能直接解決問題。”

  同時,對於群眾訴求是不是真的得到解決,專班形成閉環的工作機制,有專人復核、專班回訪。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經回訪未辦理事項,由專班人員督促辦理單位加快協調,一時不能解決的,由“片長”主持相關部門會商、現場督導。

  在市網路理政辦,記者看到了連日來的工單記錄。厚厚的一摞辦理通知單,每一頁都註明了批辦意見和處理報告,從受理時間、交辦時間到回訪時間,記錄下了民心回應的“加速度”。

  疫情期間,區(市)縣也相繼成立了提速處置專班,形成上下聯動、齊心協力的工作格局。“一竿插到底”,讓群眾的訴求直通市委市政府,也讓黨委政府的工作辦理迅速抵達群眾身邊。

  這也是為什麼“825”疫情期間,上千件司機、老人和病人的訴求,都能在當天得以解決。

  一個理念

  護佑每一個生命

  把群眾的事當成天大的事

  每天下午4點半,專班都要開一場碰頭會,針對當日12345熱線的熱點問題和網路輿情一起分析,對共性問題和發展趨勢進行研判。

  上百萬件涉及疫情的來電來信,其實在疫情的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關注重點。比如,前期多是擔心不能出門買菜,中期關注跨區通行,後期則聚焦復工復産。每天的工單研判會上,專班將收集到的共性問題轉化成重點工作提示,對相關部門和區(市)縣的工作形成指導。

  也就是説,群眾的訴求,其實構成了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的參考和依據,直接影響了相關部門在疫情期間的保供、穩産、保民生的措施。

  成都市網路理政辦,成都12345熱線大數據分析平臺實時滾動著社會訴求態勢、事件、預警等分析內容

  翻閱數十期的重點工作提示,可以清晰地找到疫情期間管理措施的脈絡。例如,第五期強調,封控區由於封控時間延長,就醫、買菜、買藥等保供問題成為新增的熱點、焦點。9月10日,成都市商務局動員組織全市22家保供企業,通過“社區安心購”方式進行團購團送,滿足封控區居民在生鮮蔬菜、肉類以及快餐盒飯等方面的基本生活需求。從12345熱線中去尊重和吸納民意,推動了政府決策、部門作為更及時、更精準。

  12345熱線同樣也是推動政府改進工作、查漏補缺的一個監督者。疫情期間,市民集中反映部分區域間存在封路、設卡等禁止跨區通行問題,導致參與防疫、配送外賣、地鐵交通等工作人員正常上班回家受到影響。成都隨後明確要求,區(市)縣和相關職能部門要正確理解非必要不跨區出行的要求,不得限制“白名單”保供人員和公共服務人員特別是醫護人員的跨區出行。

  “讓該管的管起來、該慢的慢下來、該停的停下來、該保的保到位”,本輪疫情中,成都23個區(市)縣根據自身實際,出臺精準防控政策,實行差異化防控,盡最大努力降低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

  疫情防控是為了人民的健康,為了護佑每一個生命。意識到“人民至上”,才會懂得為何會把群眾的事當成“天大的事”。

  一蔬一飯、就醫通行,每一個群眾訴求都不應被忽視,每一份熱愛城市的心都不會被辜負——

  這是這座城市的承諾,也是這座城市的答卷。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