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今宵多美好 今世緣更長

2021-02-26 11:0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過了元宵才算過完年”,想必每個人都聽過這句話,作為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元宵節是農曆新年裏第一個月圓之夜。“月滿冰輪,燈燒陸海,人踏春陽。”便是對元宵節的真實寫照。

  元宵節,既是春節的尾聲,又是聯歡的高潮,既要吃元宵,又要看燈會。

  1951年,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節》中寫道:“除夕是熱鬧的,可是沒有月光;元宵節呢,恰好是明月當空。元旦是體面的,家家門前貼著鮮紅的春聯,人們穿著新衣裳,可是它還不夠美。元宵節,處處懸燈結綵,整條的大街像是辦喜事,火熾而美麗。”在元宵節紅紅火火的燈光裏,在圓圓滿滿的元宵裏,也蘊藏著人們千百年來的傳統和夢想……

  軍民聯歡迎解放

  1949年1月31日(正月初三),北平和平解放。慶祝北平解放就成為那個元宵節最深刻記憶。正月十五當天,北平各界二十萬人民歡慶解放,“天安門外招展著數不盡的彩旗,禦水橋畔擁擠著人山人海。開會前將近一百多個秧歌隊、軍樂隊、高蹺隊、化粧宣傳隊等演唱不停,爆竹聲、鼓樂聲、口號聲、歡呼聲匯成一片。”

  戰場上的元宵節也同樣熱鬧:戰壕裏的橫樑上,普遍地吊著紅綠小標語寫著:“人民解放軍力量強,北平才能得解放!”……布面報、門板報、陣地小報、戰溝生活、慶祝北平解放特刊……各種名堂的連隊戰士報紙都在戰壕裏出現了。各種漫畫畫著人民解放軍浩浩蕩蕩涌進北平的行列,各種內容簡單質樸,一看就叫人很興奮。”讀到這些文字,也會讓人沉浸其中,這種別樣的聯歡,是人們對解放的高興和期待。

  共謀改革開新篇

  1985年的元宵節,是一個看似平常但又極不平常的元宵節。這一年中央電視臺開始製作元宵節文藝晚會,人們歡度佳節又多了一種可以選擇的娛樂方式;這一年,北京舉行了燈展,有外媒就捕捉到了其中的新變化:“ 有些花燈反映出中國現代化的宏圖,例如,有的形似北京百貨大樓,有的形似人民大會堂,有的還做成彩電或電冰箱的樣子。”這一年,長達30多年的農産品統購派購制度被取消,人們元宵節餐桌上的食物越來越豐富……

  同心戰疫克時艱

  2020年的元宵節,從沒有一個元宵節如此的寧靜,也沒有一個元宵節如此的繁忙。寧靜是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人們無法走出家門探親訪友、賞燈遊樂,甚至延續了35年之久的央視元宵節晚會第一次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情況下播出。繁忙則是因為成千上萬的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為了搶救生命日夜不息;千千萬萬的人為守護家園,維護社會運轉而奔忙不止。

  回味央視元宵晚會詩朗誦《相信》中扣人心弦的提問:“在中國,在你身邊,在這個特殊時期, 你看到了什麼,又記住了什麼, 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眼前浮現是那些為我們拼過命的人,是我們愛得深沉的這片土地……

  “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當元宵佳節遇到疫情挑戰,為了最幸福的團圓和最喜悅的團聚,我們選擇了團結向前,這就是對中華民族元宵節傳統最好的解釋。再逢佳節,讓我們説一句“今宵多美好”,道一句“今宵多珍重”。

  元宵節,讓緣在今宵,緣暖中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