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戰而屈人之兵?美專家:中方處理臺灣問題仍奉行“戰略忍耐”

2022-06-24 14: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24日訊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昨日(23日)發文表示,中國大陸在臺灣問題上仍會遵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報道説,西方戰略學界近兩年來對於中國大陸可能在不遠的將來非和平方式統一台灣的各種猜測,近期隨著俄烏衝突,越來越甚囂塵上。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23日在《外交事務》網站撰文,提出與在美國流行觀點不同的説法,即“北京在臺灣問題上仍在進行長遠博弈(Beijing Is Still Playing the Long Game on Taiwan)”。

  黎安友説,幾十年來,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特點是“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中國對印度和南海等其他領土主張的爭端也是如此。他相信中國大陸會認為,與其冒著付出高昂代價贏得臺灣或永遠失去臺灣的風險,還不如耐心等待臺灣最終“投降”。

  黎安友分析,除控制臺灣歷史和經濟動因之外,中國大陸相信有必要防止其他國家利用臺灣作為基地,在軍事上施壓或在政治上顛覆中國大陸。西方學者根據各種因素研判中國大陸可能在不遠的未來採取軍事動作,不能説完全錯,但是不完整。更全面的事實表明,在臺灣問題上,中國大陸仍在奉行“戰略忍耐”。(編輯/郭碧娟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