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妄借俄烏局勢加大干涉臺海力度 中方同日警告美英停止支援“臺獨”、勿在臺灣問題上“玩火”

2022-03-07 16: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片源自網路)

  台灣網3月7日訊 俄烏衝突之後,美英加大干涉臺海力度,美國總統拜登派特使以及美前國務卿蓬佩奧相繼竄訪台灣,在美國政客從臺灣離開之後,中美外長緊急通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通話中再次警告美方停止縱容支援“臺獨”行徑,停止干涉中國的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此外,英國議會上院大委員會辯論臺灣議題時將臺灣比作所謂“遠東的烏克蘭”,並鼓吹英國政府加強“保護和支援臺灣”,我大使館進行了嚴厲駁斥,警告英國有關政客不要在臺灣問題上“玩火”。

  短時間內第二次 王毅再應約同布林肯通電話

  近日,美英等部分西方國家政客,趁俄烏局勢之際行再度操弄臺灣議題。拜登所謂“特使”及蓬佩奧相繼竄訪台灣,配合民進黨當局,試圖營造所謂“力挺臺灣”假像。

  5日,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這是繼2月22日之後,中方短時間之內,第二次應約與美方通話。王毅在5日的通話中再次表達了中方對美方相關言行的嚴重關切。

  王毅警告美方:停止縱容支援“臺獨”行徑

  王毅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最重要的仍然是推進和落實兩國元首視頻會晤共識。美方近期一些言行與上述目標背道而馳,中方表示嚴重關切。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美方應當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義,停止縱容支援“臺獨”行徑,停止干涉中國的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英政客鼓吹政府加強對臺灣“支援與保護”

  另據報道,英國某些反華政客也趁俄烏局勢操弄臺海問題。3月3日,英國議會上院大委員會就“支援臺灣民主”進行辯論,一些議員把臺灣比作“遠東的烏克蘭”,鼓吹英國政府應加強對臺灣的支援和保護。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回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使館:暴露圖謀破壞中國統一的狂妄和險惡

  發言人表示,英國個別政客把臺灣問題和烏克蘭問題相提並論,鼓吹英國應“加強對臺灣的支援和保護”,顯示出他們對歷史和現實的極端無知,更暴露出他們圖謀破壞中國統一的狂妄和險惡。

  中國使館:奉勸有關政客勿在臺灣問題上“玩火”

  發言人強調,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發言人指出,我們奉勸英國有關政客不要在臺灣問題上“玩火”,停止反華政治操弄,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我們也敦促英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