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砸重金投資立陶宛産業 立總統又改口否認説過成立“臺灣代表處”是錯誤

2022-01-06 13: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1月6日訊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4日受訪時承認,“以臺灣之名在該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而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在回復臺媒時稱,立陶宛政府歡迎設立所謂“臺灣代表處”的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也表示,“不認同”立陶宛總統此前言論。據外電分析,立陶宛國內對處理涉臺議題出現不同調,甚至是內訌的情況,是立陶宛半總統制與多黨制交互影響的結果。為安撫立陶宛國內政治勢力,在瑙塞達言論一齣,民進黨當局隨即宣佈將設立2億美元基金投資立陶宛産業。緊接著,瑙塞達又一改早前説法,稱他“從未説過為了便利貿易而在立陶宛開設‘臺灣代表處’是個錯誤”。

  立陶宛總統和內閣對臺議題不同調 互相指責

  臺媒援引外媒5日報道稱,瑙塞達4日在訪問中表示,允許臺灣方面以臺灣之名開設所謂“代表處”的決定是錯誤,因為此舉引發與中國大陸的外交爭端,中央偏右翼的政府在拍板此決定之前,沒有與他協商。

  但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的發言人向臺媒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臺灣方面設立所謂“臺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臺媒還報道稱,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也表示對總統言論“不認同”,並質疑瑙塞達為何等到中國大陸所謂“施壓”後才批評這項決策。

  立陶宛總統和內閣對臺議題不同調,再度浮上臺面。

  立陶宛總統與總理關係緊張並非近期才發生

  根據立陶宛政治制度,總統掌外交及國防大權,總理負責國內政治。不過,立陶宛智庫“東歐研究中心”所謂“中國事務專家”稱,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所領導的內閣自2020年12月上任以來,與總統屢傳關係緊張、溝通不良,並非最近才發生的事,但此次涉及臺灣議題確實有“增添火花”的作用。

  民進黨當局宣佈將對立陶宛産業投資兩億美元

  對於立陶宛外交部是否考慮更改所謂“臺灣代表處”名稱,臺灣所謂“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未曾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要求,黃鈞耀還在5日宣佈,臺灣方面將對立陶宛産業投資兩億美元並增強雙邊貿易關係,初步規劃以科技領域産業優先,相關細節還須與立陶宛經濟創新部討論。

  立總統改口稱設“不具外交地位代表處”不違背一中

  而據臺媒6日報道,瑙塞達一改前一天的態度,宣稱他“從未説過為了便利貿易而在立陶宛開設所謂‘臺灣代表處’是個錯誤”。瑙塞達還稱,他支援設立“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來促進經濟關係,並認為設立這樣的代表處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

  我外交部:中立關係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立陶宛總統認錯一事回應表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汪文斌指出,中立關係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開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無助於中立關係的改善。(台灣網 張玲)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