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立陶宛總統終於認了:允許以“臺灣”為名設代表處是錯誤

2022-01-04 22: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4日訊 據臺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今(4日)天在一檔節目中表示,立陶宛政府允許臺灣當局以“臺灣”名義開設代表處的決定是一個錯誤,“我們必須去處理這個後果。”

  綜合媒體報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在立陶宛廣播電臺一檔節目中表示,立陶宛和臺灣地區不具外交關係,讓臺灣地區成立所謂“代表處”不是問題,但是以“臺灣”為名則是個錯誤,坦言自己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獲得充分協調。

  報道稱,瑙塞達還表示,“代表處”名稱已“嚴重衝擊到立陶宛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現在必須去處理這個後果。

  立陶宛前總統阿達姆庫斯日前也指出,支援或承認“臺灣”應該經由政府與議會協調並達成一致,這種承認應該由有影響力國家決定,輪不到立陶宛這種小國來出頭。

  據此前報道,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臺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中國外交部2021年11月26日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隨後,陸續有媒體報道稱,立陶宛多家公司“大陸訂單”被取消,立陶宛外交部長在訪美時也在向媒體“倒苦水”,説每隔幾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業表示“在中國的生意停滯了”。日前,臺媒還報道説,立陶宛知名啤酒品牌聲稱,10月起陸續被(中國大陸合作夥伴)取消訂單,損失超過50萬歐元。

  面對媒體炒作立陶宛遭到中國“貿易報復”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強調,中方一貫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行事。立陶宛背信棄義、一錯再錯的結局只有一個,就是自食苦果,既然做了錯事,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此間,美方乘機大肆政治操弄,不僅一再為立方“一中一台”錯誤言行辯解、幫腔,還以支援立陶宛為幌子,試圖拉攏縱容“臺獨”勢力的小圈子。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布加勒斯特9國外長通話,稱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與立陶宛團結一致。

  對此,汪文斌4日在京表示,立陶宛涉臺問題的前因後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棄義,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中立關係出現困難的癥結所在。“我們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也希望有關方面明辨是非,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要被美裹挾、蒙蔽。”(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