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立陶宛召駐華大使 “回國述職” 外交部:立陶宛背信棄義性質極為惡劣

2021-12-16 15: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12月16日訊 綜合外電消息,立陶宛外交部15日對外稱,已召回該國駐中國臨時代辦所謂“回國述職”,其駐中國大使館的工作暫時會“遠端運作”。可笑的是,立陶宛自行將駐華外交機構搞到“人去樓空”,卻自己又編造了一個所謂“安全考慮”的藉口。所謂“消息人士”稱,立陶宛外交官們擔心失去外交豁免權,待在北京可能存在所謂“安全風險”。島內民進黨當局聞風後迅速做出反應,不僅綠媒見風使舵、大肆炒作,臺涉外部門第一時間跳出來稱“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巧合的是,島內也同時放出消息,立陶宛在臺的所謂“代表處”將在明年1月“開張營業”。

  立陶宛媒體:立願與中方磋商全面恢復使館工作

  綜合外電消息,立陶宛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奧德拉恰皮恩已離開使館,將返回維爾紐斯進行磋商。由於立陶宛在北京沒有其他外交官,大使館將“遠端工作”。立陶宛媒體稱,目前正在討論立陶宛駐華使團和中國駐立陶宛使團的“技術情況”,等待中方決定是否延長立陶宛駐華外交官的資格。立陶宛願與中方繼續磋商,在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後全面恢復使館工作。

  消息稱立陶宛駐華大使館“空無一人”

  11月18日,立陶宛不顧中方抗議及交涉,允許民進黨當局在該國首都設立所謂“臺灣代表處”。11月21日,中方宣佈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11月26日,中國將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代辦處。有外媒引述所謂“消息人士”的話稱,19名立陶宛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已離開北京飛往巴黎,曾經的立陶宛駐華大使館15日顯得空無一人,敲門或打電話都沒有人回應。

  外媒炒作立陶宛撤離外交代表團是因“安全堪憂”

  而外媒則炒作稱,立陶宛撤離外交代表團的根本原因,是該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近期因臺灣問題而急遽惡化。有臺媒引述所謂“立陶宛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政府近來多次施壓要求立陶宛正式將大使館改為“代辦處”,且已先發制人,不讓使館人員享有相關禮遇。

  英國《金融時報》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政府要求立陶宛駐華人員將外交人員識別證交給中國外交部,以正式將其身份降級。“維爾紐斯方面擔憂相關人員將失去外交豁免權,若持續待在中國,人身安全堪憂。”

  民進黨當局配合炒作稱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民進黨當局的外事部門也迅速配合立陶宛方面進行炒作,其發言人歐江安15日宣稱,臺灣方面將持續與立陶宛“站在一起”。民進黨當局派駐美國的所謂“代表”蕭美琴也在接受採訪時稱,臺灣方面會在所謂“善意迴圈”裏,深化與立陶宛的“經濟關係”。

  外交部:立陶宛背信棄義公然製造“一中一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針對立陶宛違反自身在中立建交公報中所作的政治承諾,公然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中方已宣佈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正式照會立方,決定將中國駐立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汪文斌指出,所謂立陶宛駐華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方僱員為立駐華代辦處工作的説法純屬無中生有。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駐華外交機構館舍和人員安全,保障包括立方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機構正常開展工作,立方也從未向中方提及自身安全有什麼問題。

  汪文斌表示,中立關係受損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如果立方不正視現實,不反思和糾正錯誤,反而推卸自身責任,只會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大衝擊,使兩國人民感情受到更多傷害,最終受損的還是立方自己。我們敦促立方切實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認真履行自己所作的承諾,儘快糾正損害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錯誤行為。(台灣網 張玲)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