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通”傅高義去世 曾給蔡英文五字提醒

2020-12-21 11: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21日訊 據日媒21日消息稱,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于當地時間20日在馬薩諸塞州康橋的一家醫院去世,享年90歲。

  隨後,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在推特上證實該消息,推文寫道,傅高義長期以來支援研究中心,是一位智慧的學者和出色的朋友,將會深刻懷念他。

  據悉,傅高義1930年7月生,費正清東亞中心前主任、社會學家、漢學研究學者,也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他對中國問題的觀察和寫作持續數十年,對中國的政情、輿情以及社會經濟狀況有深入的了解,被認為是美國唯一的一位對中日兩國事務都精通的學者。撰有《鄧小平時代》《日本第一》《日本的中産階級》《重整旗鼓一重建美國實例分析》等著作。

  今年12月,傅高義曾在北京香山論壇視頻研討會表示,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給中美關係帶來新的機會,中美之間應該從高層會晤、專業人士以及工作層三個層次進行推進。與會的中俄專家也持同樣觀點。傅高義還表示,美國應該承認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公平地對待中國。

  今年10月,傅高義曾接受臺灣《遠見》雜誌採訪,對於臺海情勢升溫,島內民眾最挂心的兩岸關係,傅高義給了蔡英文五個字,即“要非常小心!”傅高義特別提醒蔡英文,不要只聽信美國單方面的聲音,得同時聆聽大陸釋放的所有訊息,仔細解讀其中意涵。(台灣網 吳怡)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