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扛不住了?蔡英文首度鬆口承認日方關切核食輸臺

2020-12-13 11: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中)12日首度鬆口承認日方關切核食輸臺議題。(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2月13日訊  綜合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核災區食品叩關臺灣的壓力,已正式躍上臺面。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2日受訪時首度鬆口,稱謝長廷返臺跟他見面時,借機表達日方對福島食品進口的關切。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被問到是否會有來自日方的壓力時稱,“當然會有壓力”。

  島內反對進口日本核食投票有效期上月屆滿。隨著民進黨當局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臺、王美花等人與日本所謂“駐臺代表”餐敘的跡象來看,外界猜測核食有可能解禁開放。蔡英文12日稱,她與謝長廷見面討論的議題包括所有所謂“臺日關係”的重要議題,謝長廷也借機表達日方對福島等食品進口的關切。

  日本前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018年12月説明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時曾明白表示,臺灣如果全面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想參加CPTPP就無法如願。當時日媒稱,日本政府借此對臺當局予以強力牽制。

  島內對進口日本核食的反對聲一直很大。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2日表示,2年前的投票已否決掉核食進口,若要開放應再次投票。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萊豬議題沒處理好就開放核食,“不是太離譜了嗎?”臺灣前衛生官員透露,過去在談及開放核食進口時,曾要求日方提出檢驗證明,因遭拒絕而破局。若此次民進黨當局未堅持取得檢驗證明,在未建置完善配套措施的前提下,早別人一步開放,將令人無法接受。

  《中國時報》發文表示,萊豬在執政黨一句“可以換到國際地位”強勢開放輸臺,搞得民怨不安之際,核食竟也循著相同路徑等著排隊叩關。究竟國際地位重要還是民眾的健康重要?執政黨在多次被打臉後仍不承認以食安換取國際地位的嚴重錯誤,難道還要因為面子而一錯再錯嗎?(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