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媒分析520後民進黨當局人事佈局:蘇貞昌確定留任

2020-04-29 13: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即將在5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4月29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即將在5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其人事佈局成為關注焦點。在防疫優先前提下,臺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確定續任,不過副“院長”方面尚未敲定。由於國際經濟情勢面臨大崩盤,綠營內部已有人主張副“院長”應由具財經專業人才接任。

  蔡英文第二任期正逢疫情肆虐,這波“內閣”將僅作小幅改組。蘇貞昌與臺當局“衛福部長”陳時中幾乎確定留任,只有借調期滿的臺當局“科技部長”陳良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將視其個人意向決定如何調動。

  報道稱,目前被外界點名異動的包括臺當局“國防部長”嚴德發,主要是此次臺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遭外界指控臺軍一再説謊,不過軍方人事的調動牽一髮動全身,且近年人事變動頻繁,蔡英文將等“敦睦艦隊”進一步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決定是否調動。若嚴德發確定走人,目前綠營內部點名在“私煙案”中救火的臺當局“國安局長”邱國正為可能人選,如此一來,也會牽動“國安局長”、“退輔會主委”的人事佈局。

  另一個可能異動的人選是臺當局“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由於陳的個人意願是希望到高雄打拼,若陳其邁要動,黨內傳出臺當局“文化部長”鄭麗君是接任人選。不過綠營內部也有人認為,此時臺灣需要一個對財經有專長且宏觀的副“院長”,這部分蔡英文還在考量。

  在蔡英文辦公室方面,民進黨“新潮流係”的賴清德即將接任臺灣當局副領導人,同屬“新係”的蔡英文幕僚長陳菊傳出將接任臺“監察院長”一職。至於繼任人選,包括“英派”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幫蔡英文選舉操盤的洪耀福、林錫耀,將會與民進黨秘書長並同考量。

  至於“外交”人事,據報道,蔡英文日前已探詢過臺當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個人意願,留任的可能性大增,但該人事案攸關維安與兩岸體系的整體佈局,尚未完全敲定。不過“外交”體系涉及輪調,許多“駐外代表”也表達去意,這波會有人事上的大變動。(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