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先射箭再畫靶” 程式正義為選舉即拋?

2019-10-24 10: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交通部”接連將高鐵南延和東延,因程式正義問題,引發外界議論。(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10月24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2020年“大選”前夕短短四個月內,一條高鐵突然一下子南延屏東,一下子東延宜蘭。但蔡當局面對臺灣重大交通建設竟是通過政策指示、跳過審查程式、忽視專業評估,一案接一案的“先射箭再畫靶”。甚至“視而不見”路線經過攸關六百萬台灣人飲水的翡翠水庫集水區。

  臺當局“交通部”上月底剛通過高鐵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評估,決定從四個方案中選擇延伸到六塊厝的“左營案”,引發外界爭論。“左營案”原本被臺當局“交通部”認為財務效益不佳,還為此煞費苦心另外規劃新增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沒想到就在重審前兩周,因行臺當局“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一句政策指示,沒有財務效益的“左營案”突然“起死回生”,當初將“左營案”打回票的臺當局“交通部”最後只能“聽命行事”通過“左營案”自打嘴巴。

  這回換高鐵東延宜蘭案。臺當局“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六月喊出高鐵延伸宜蘭後,隨即火速在四個月內完成初步規劃。但依照程式,臺灣重大交通建設應先通過可行性評估,由專家學者針對工程技術、財務效益等評估,過關後經臺當局“行政院”核定,才會進入“進階版”的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北宜高鐵卻直接搭上北宜直鐵便車,完全不顧重大交通建設的財務、工程把關。

  在野時高喊程式正義最大聲的民進黨,執政時面對連任挑戰,卻突然間全沒當作有這回事?更值得爭議的是,北宜高鐵路線近似原本的北宜直鐵,仍會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北宜直鐵變高鐵,興建經費從668億(新台幣,下同)增加至995億,量體、路線完全不同,若當初北宜直鐵環評都過不了,北宜高鐵能通過?還是蔡當局的環評委會員同樣也會自家人“聽命行事”?

  從高鐵南延到北延,每逢外界質疑片段零散、缺乏土地規劃的政策支票時,臺當局“交通部”就會搬出“西高鐵、東快鐵”的理由搪塞。但追根究底全盤土地規劃在哪?為了拼選票毫不掩飾違背程式正義,大開“偷渡”惡例,惡果恐是臺灣全民買單。(台灣網 劉洪羊)

  

[責任編輯:劉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