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機師罷工3天華航營收損失7800萬 平息罷工需多付5億

2019-02-11 09: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三天,引發第一線當炮灰的地勤和華航內部不少員工不滿,10日華航地勤與內部員工串聯近200人前進臺當局“交通部”抗議,要求“交通部”拒絕機師工會訴求,痛批工會要求過分苛刻,動搖公司根本。(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2月11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華航機師罷工勞資協商昨日沒有進展,更多機師加入罷工行列,至昨晚(10日)已超過550人交出檢定證。累計機師罷工3天,華航總計取消60個航班,營收損失約7,800萬元(新台幣,下同),相較于空服員罷工3天損失5億元,目前看起來還算“輕傷”,不過因機師罷工還在持續當中,人力調度壓力浮現,如果後續運能下滑,損失將再擴大。

  除了減班造成營收下滑,華航估算若同意機師工會提出增派人力需求,8小時的短班2人變3人要多花3億元、12小時的長班3人變4人則多花1,000多萬,加上先前已答應的飛安獎金1.2億元,等於為平息罷工得再多付出5億元。

  機師罷工今天邁入第四天,華航接下來還得面對旅行社和乘客求償金額,不只既有旅客權益受損,還衝擊未購票旅客的信心,華航面臨的求償與損失,恐怕會超過上回空服員罷工。

  據報道,機師連日罷工也導致華航其他單位員工忙翻,不僅要簽轉、抓飛,還要安撫第一線旅客。昨有逾百名華航員工至臺當局“交通部”抗議,高喊“停止罷工、回來開工”“綁架旅客、人神共憤”“長榮人滾出華航”,要求“交通部”不要同意工會訴求。

  臺當局“交通部”昨召開制定應變計劃會議,“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罷工影響旅客權益,華航將負責,每人補償100美元。但華航傍晚澄清,罷工屬於不可抗力因素,按理不在公司責任範圍,但將視旅客受影響狀況理賠,不論是旅行社或散客,都能以憑據提出申請,華航將逐一檢視進行合理補償。

  旅行公會全臺聯合會表示,將提醒各旅行社業者,若有因罷工事件産生額外費用,如遊程、遊覽項目、食宿等更換費用,須檢附相關收據,將由工會統一協助求償。

  隨著罷工機師已達華航總機師人數的三分之一,外界開始質疑華航要如何維持運能?王國材説,今日的航班數目僅約昨日的一半,雖然罷工機師增加,但航班數也減少,因此估計仍可維持8成運能,華航也會持續向其他航空公司求助,單獨航線部分由其他機師執行,共用航線部分則簽轉給其他航線,目前簽轉狀況順利。

  華航機師罷工愈演愈烈,各界罵翻,王國材昨晚宣佈,工會同意重回談判桌,第二次勞資座談時間將於11日下午5時在“交通部”進行協商。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華航尚未提出對案,但“交通部”承諾工會勸説華航,工會同意出席協商。(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