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宋清輝:兩岸經濟在快速融合中健康發展

2017-12-01 11: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臺灣同胞表達了感性召喚和真誠關懷。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提出“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一方面表明大陸對臺灣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仍然掛念於心,是血濃于水的真感情,另一方面,也傳遞出對兩岸經濟發展融合的無比信心。

  當然,這一信心並非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建立在兩岸經貿融合的宏大基礎之上,以及兩岸人民信念合一的共同夙願中。尤其是十八大以後的五年以來,兩岸經濟合作越來越成熟,兩岸民心也越來越近、感情越來越深。“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已經深入兩岸民心,生根發芽並開花結果。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兩岸經貿合作取得了顯著發展,大陸仍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據清暉智庫數據統計顯示,2013年至2017年9月,兩岸累計貿易額達9051億美元,其中大陸對臺出口2037.5億美元,大陸自臺進口7013.4億美元,大陸對台貿易逆差累計4975.9億美元,2014年兩岸貿易總額達1983.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另外,臺灣開放大陸民眾赴臺觀光之後,2010年大陸游客人數已超過臺灣第二大客源地日本,2015年後更達到了後者的兩倍以上,直接促成了臺灣島外遊客總數破千萬大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不是一日之功,背後凝聚著無比的艱辛。尤其是在過去五年期間,面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深水區的形勢。例如2015年,受到國際經濟發展不平衡,外部需求萎縮等影響,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所受影響逐步顯現。

  在此背景下,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中國大陸依然在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並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共同發展、互利雙贏。

  大陸為臺商在大陸中西部地區發展積極搭建新平臺。例如桂臺經貿合作可謂是經典案例。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省區,也是大陸與臺灣開展經貿文化交流較早、較活躍的地區之一。農業作為桂臺經貿合作的重要亮點,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臺商已經“深耕”廣西農業,共同拓展沿線市場。廣西先後與臺灣省農會、臺灣農學會、臺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等單位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大陸進一步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讓有情有義的交流充當兩岸融合的紐帶。事實上,兩岸民間交流源遠流長。這一方面説明瞭兩岸人民自然交流希望融合的迫切與需要,另一方面也説明瞭進行民間交流具有堅實基礎。再者,大陸亦在積極推進兩岸民間合作交流,並給予充分的政策傾斜,如通過對“創業創新”的大力支援,讓兩岸人民在創業和創新中找到差距和共同點,並共同見證成功的喜悅,在充滿希望的氛圍中進一步交流感情融合。

  例如,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于2015年11月19日正式設立“臺灣創業者基金”,提供100億元新台幣資金,目的是鼓勵與支援臺灣青年人,在阿里巴巴集團電商生態系統交易市場和平臺上成立和發展自己的事業。

  筆者認為,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特殊性與先天優勢也註定促進兩岸心靈的溝通與貼近。也正是因為這一點,臺灣雖然與大陸經貿交往並不比東南亞國家早,但與大陸融合的速度最快,效果也最好。這不能不説,兩岸本是一家人,堅守著中華民族的魂,沒有什麼力量能把兩岸同胞割裂開來。(作者係著名經濟學家、台灣網特約評論員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