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宋清輝:以“兩岸一家親”理念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2017-11-24 11: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五年來,在國際經濟形勢長期處於乏力、經濟增長不樂觀的情況下,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經濟卻在“新常態”中乘風破浪,創造了眾多令全世界震驚的中國奇跡,經濟發展在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等一系列符合國情的政策引導下有品質、有保證地增長。

  與此同時,兩岸經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成績,雖然民進黨在2016年5月執政後,因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受到衝擊,但大陸依然以積極的態度推動兩岸産業優勢互補、相互合作、互利共贏。

  數據顯示2016年臺灣的貿易順差達495.2億美元,其中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670億美元,大陸成為臺灣實現貿易順差的重要力量。由於臺灣的經濟屬於出口導向型,貿易順差成為其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在貿易依存度超過100%的情況下,大陸對其經濟發展的幫助至關重要。

  如今,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臺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經濟關係越來越親密,各類合作越來越密切。“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少臺商也希望能夠參與;在創業發展中,大陸對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給予充分支援;在企業發展方面,大陸積極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實現了66年來的首次會面,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次會面中明確表達了大陸對兩岸經濟合作的立場:“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問題,雙方可以抓緊商談,爭取早日達成一致。我們歡迎臺灣同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歡迎臺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

  大陸方面對兩岸合作的立場一直堅定,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調研時表示,兩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我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指出,“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加強兩岸宏觀政策交流,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和共同利益”。2017年1月,中央對臺工作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的參與度和獲益面。

  2008年以來,大陸出臺了多項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受到臺灣同胞普遍歡迎,這些政策不僅促進兩岸關係積極發展,也促進了兩岸經濟融合。2013年到2016年5月前,兩岸經濟發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提升,諸多協議、産業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金融、貿易等方面的合作增多,多項合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2016年5月20日以來,島內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民間交流仍然為兩岸經濟的融合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是兩岸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在兩岸安定、和平發展的大環境下,世界各國就會願意並主動參與到兩岸的各种經濟合作當中。無論是緊鑼密鼓的“一帶一路”建設,還是激發高新科技的雙創浪潮,外資與兩岸的合作必須建立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這需要臺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認同兩岸同屬一中。

  只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使得兩岸企業更加充分的進行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才能充分利用兩地的各類資源進行各方面的轉型升級,提高兩岸科教文衛等方面的水準,提升兩岸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筆者認為,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融合,需要在兩岸同屬一中的基礎上,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互助、包容、融合的態度,與臺灣同胞互惠共利,推動兩岸經濟社會進一步穩定、健康發展。(作者係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

[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