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軍“老人機”墜毀,坑了巴拉圭6000萬 能買6架黑鷹……

2019-11-26 11: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449期】

  近日,巴拉圭一架直升機墜毀事件讓臺軍登上熱搜,因為這架失事直升機正是臺軍在今年8月初以“援助”名義,送給巴拉圭的軍事裝備。沒想到,只飛了3個半月就掉了下來,真是“尷了個大尬”。

  

  據臺媒報道,臺灣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今年八月初,曾以所謂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特使”身份赴巴拉圭,贈與2架退役的UH-1H直升機。

  UH-1系列是美國貝爾公司設計製造的多用途直升機,是美軍批量裝備的第一個搭載了渦輪軸發動機的直升機。

  這樣聽起來,臺灣這份“贈禮”雖稱不上貴重,但似乎還挺實用。但資料顯示,這系列直升機主要活躍在1950年代的朝鮮戰爭以及其後的越南戰爭當中。

  

  UH-1型直升機在1976年已經停産。這次出事的UH-1H是UH-1D後的改進版本,早在1968年,首批UH-1H開始交付美軍。在臺灣,UH-1H直升機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全數退役。

  從機齡角度看,UH-1H絕對是一款“老人機”,它的收藏價值可能要遠遠超過它的軍事價值。最適合這款直升機的場所,不是戰場,而是軍事博物館。

  

  臺灣人自己不用的“老人機”,還觍著臉送朋友,實打實的“坑隊友”。這樣的做法更像極了美國人,不想要的舊裝備統統打包,高價賣給臺灣,讓臺軍的“廢舊軍備回收産業”蒸蒸日上。相比美國人,臺灣還算厚道一些,畢竟這堆“破爛”沒有收錢。

  

  但不收錢,不代表不虧錢。這次事故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直升機墜毀的地方波及一間工廠與5間民房。按照巴拉圭總統阿夫多(Mario Abdo Benitez)的説法,這起空難造成6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22億元)的損失。

  相信巴拉圭人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心中一定波濤洶湧,“x的,比買的還貴。”

  

  你以為這只是一句玩笑話嗎?UH-1H大家不熟,黑鷹直升機大家總聽説過吧!黑鷹戰機型號為UH-60M,2000年的出廠價不到1000萬美元。按照這個價格,巴拉圭這次空難的損失,原本可以購買6架比UH-1H先進不知道多少倍的黑鷹直升機。

  

  但是臺軍看了這筆帳可能有異議。臺灣對美軍購時,原價1000萬美元的“黑鷹”,漲到了3500萬美元。因為簽合同和交付的時間隔了3年,按照臺軍説法,由於物價和匯率變動,到2011年,這批還沒交付的“黑鷹”再次調漲,單價超過了4000萬美元。

  對於美國,臺軍甘心當“冤大頭”,但巴拉圭人可能不願意忍這口“惡氣”。媒體報道,巴拉圭國防部已經向臺方索取該直升機的相關原始文件,調查這起事故是否與機齡過舊或零組件問題有關。

  更尷尬的是,臺灣媒體《聯合報》引述消息稱,巴拉圭國防部長馬丁內斯(Diogenes Martinez)預計到臺灣訪問。

  

  對巴拉圭國防部長將到臺灣一事,臺“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24日一度否認此消息。但24日下午,史順文又改口稱“不評論”,不否認馬丁內斯赴臺一事。

  針對臺“國防部”這種態度轉變,有島內網友直言:“不評論?是不敢承認人家來興師問罪吧!”也有網友研判,臺軍送禮本來是想挽救岌岌可危的外事關係,阻擋“斷交”,不過這麼一搞,沒準讓“斷交”來得更快了。網友諷刺臺當局:“斷交部”這樣交朋友好厲害,宇宙無敵。(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