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郭臺銘説不清楚的事,可以來這上一課

2019-05-16 11: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不會講‘九二共識’,我要講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我堅持的理念。”

  前不久,已經表態會參加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內初選的郭臺銘,因為上面這段論述,成功佔領不少臺灣媒體的頭條。從選舉造勢、炒熱行情的角度而言,這是一個傳播效果極佳、反響極大的“優秀行銷案例”。但其中,卻隱藏著有可能讓郭臺銘本人甚至兩岸關係“房倒屋塌”的深刻危機。

  

  臺灣《大華網路報》對此評論,郭臺銘雖是國際重量級企業家,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全球視野,但對於牽涉了國際法、國際政治和臺灣憲制性條例法理的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卻和一般臺灣民眾的經驗與認識,並不因他的企業成就而有太大的差異。

  這種觀點的背後,至少可以看到兩個論點:一,作為“經濟專家”的郭臺銘政治素養有待提高;二,一般臺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經驗與認識似乎跟郭臺銘的觀點有某種程度的重疊。

  以上論點的準確性有待評估,但其所反映的問題值得重視。兩岸關係究竟是什麼?到底如何表述才最正確、最清晰?必須有一個準確的答案。

  

  15日,在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馬曉光就記者提問,給出了“一錘定音”的答案。

  馬曉光首先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他又進一步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馬曉光表示,臺灣與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臺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的進程中,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

  經過這番“撥亂反正”後,郭臺銘的疑問似乎已經解決。他的這一課上完了,那麼對於一般臺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經驗和認識,事實上,早在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就曾有過非常清晰的描述。

  

  習近平表示,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同時,臺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習總書記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其實,從經常關注臺灣政壇、“看熱鬧”的吃瓜群眾角度來説,筆者可以一定程度理解郭在競爭激烈的初選階段,或因認識不足、或要搶奪話語權、或因其他緣由和心態,在面對錄影機時,有了這樣一段關於兩岸關係的不當表述。當然,我們也應該注意到,郭臺銘在受訪時也有過“百分百同意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表述。未來,郭臺銘會否對兩岸關係有更清晰的定位以及更進一步的説明?還有待觀察。希望郭總的“小瑕疵”不要成為“大毛病”,上課之後,還需好好溫習和領會。(台灣網網友:關其行)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