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1874年臺灣疫情的歷史留痕

2020-04-28 13: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 (圖片來源:臺胞之家網站)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評網講述歷史上臺灣出現疫情的故事,1874年日本侵略臺灣寶島,有500余人死於時疫。清廷派駐臺灣的“文武員弁”也因疫情“病故者眾”。以下是文章內容。

  1874年,日本藉口琉球海難船民遭臺灣“番社”居民殺害,派西鄉從道中將率軍入侵臺灣。清廷明確指示:臺灣“番社”居民“既居中國土地,即當一視同仁,不得謂為化外之民,恝置不顧,任其慘遭荼毒”。命臺灣地方官員潘蔚、夏獻綸同日本侵略軍交涉、開展外交鬥爭;派欽差大臣沈葆楨赴臺指揮 ,並“酌度機宜,妥為收撫”臺灣“番社”居民;令陸路提督羅大春、唐定奎各率所部入臺。           

  也是在1874年,臺灣發生了嚴重疫情。據歷史記載,日本侵略軍有500余人死於疫病;我方“文武員弁”也因“疫氣流行”而病故者眾。疫病死亡人員包括“教諭田晉階、萬嗣伯,參將侯汝志、邵鑒清,遊擊王維新,都司劉登惠,守備徐宜和、吳維隆,千總田登瀛、衛承元,把總徐萬華”,以及“副將李東來,守備時榮貴”、“副將周維先、把總楊飛高”,等等。率精銳部隊銘、武13營6500員入臺的淮軍名將唐定奎也幾乎病倒于軍中。       

  臺南祀典興濟宮迄今保存當年臺灣知府周懋琦的題聯。聯之跋語曰:“同光戌亥間,有開山撫番之役。天降災瘥,竭誠祈請災不為厲”。“同光戌亥間”即清同治十三年甲戌(1874)至光緒元年乙亥(1875)年間,“天降災瘥”即臺灣1874年發生的自然災害即疫病。清代水師重鎮福州閩安鎮至今有“戍臺故兵義冢”保存完好,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墓葬群的墓主135人,是當年隨沈葆楨入臺的閩安鎮水師左、右營士兵,他們大多死於疫病、死於1874年發生的臺灣疫情蔓延期間。(編輯:田雲鵬)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