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科舉制度與籍貫觀念

2020-04-27 10: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福州臺灣會館進士墻(建設中)(來源:香港中評網)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評網撰文,探討古代科舉制度與籍貫觀念,分析了我國傳統籍貫觀念深厚的幾點原因,讓人讀後對“籍貫”一詞有了更深理解。以下是文章內容。

  何炳棣教授在《中國會館史論》(中華書局2007年7月版)一書裏説:“我國傳統籍貫觀念之特殊深厚,必有特殊的原因:一、有關儒家‘孝’的禮俗和法律;二、有關官吏籍貫限制的行政法;三、科舉制度”;又説:“我國制度之中對籍貫觀念之形成影響最大的,莫如科舉”。誠哉是言也!經他一説、我們一看,他説得對、我們看得真了也!何炳棣教授據《大明會典》斷言:“年甲、籍貫、三代的登記自童試始”,這給了我們搜尋古代府、州、縣學之學籍史料的研究方向。也許是囿於此種史料的欠缺,在談及“清承明制,而條例大備。順治二年(1645)即規定:生童有籍貫假冒者,盡行褫革,仍將廩保懲黜”時,何炳棣教授舉的卻是晚清狀元張謇“幼時假鄰縣籍貫入學”的事例。   

  茲從閩、臺兩地舉一二清初的事例罷。            

  1.康熙四十一年(1702),福建晉江張士箱冒籍入永春縣學 ,旋即被發現、被除名。張士箱於是移居臺灣,寄籍鳳山。移居寄籍不再是冒籍。張士箱到了臺灣,一邊攻讀學業、一邊廣置田産。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張士箱進鳳山縣學、撥臺灣府學成為在學生員(俗稱秀才);雍正十年(1732)成為歲貢生;乾隆二年(1737)回到福建內地出任漳州府學訓導。另一方面,其家産日殖 。張士箱家族後來成為閩、臺兩地的大家族。               

  2.冒籍臺地主要指的是冒籍入學,這是引起公憤的事,因為臺灣的府、州、縣學也有進學名額的限制。乾隆二十年(1755),臺灣嘉義縣“闔縣紳士”因為“憤冒籍之縱橫”,“共同勒石”立了《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將“雍正五年,特頒綸旨:....今後必生長檯地及眷室有憑者方得與試”刻上了堅硬的石頭。據《清實錄》,雍正七年(1729)十二月二十一日 ,福建巡撫劉世明已有報告説:“冒籍者俱已改歸本籍”。因為科舉考試的緣故,官、紳對於童試籍貫的登記,態度俱是嚴明的。                

  3.乾隆年間,臺灣鳳山縣學教諭朱仕玠《額定鄉試中式》記:“臺地冒籍者多,中式多非土著。予查臺灣自乾隆癸酉至壬午凡五科,共額中10名內,惟癸酉科中式謝居仁一名係鳳山人,余俱屬內地”。所記雖是舉人中式,然冒籍乃自童試而鄉試而會試,冒籍與嚴禁冒籍、籍貫觀念同科舉制度的關係總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編輯:田雲鵬)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