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易思安鼓吹美軍駐臺 專家:不意外的“交易”

2020-03-26 11: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解放軍轟-6K攜帶導彈飛行。(圖片來源:@空軍發佈)

  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近發文主張美國應該在臺灣派駐軍隊。易在文中表示,大陸“武統”臺灣已是“在所難免”,扣下扳機的風險“與日俱增”,而美國和臺灣都沒有做好準備,因此主張美國應逐步、分批次、化整為零、不顯山不露水地向臺派駐軍隊,同時全面提升對臺“外交待遇”,加強臺灣周邊前沿防禦部署,幫助臺灣發展大規模常備軍,尊重臺灣選民意願,強化臺灣軍力。易思安的主張實不意外,這即符合美國國內“挺臺遏華”的大環境,也是易思安所在“2049計劃研究所”對臺灣長期給予資助的回報。

  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將中國列為“頭號敵人”,視為美國的長期首要戰略競爭對手,積極推動所謂的“印太戰略”,加大對中國打壓力度,特別是注重打“臺灣牌”,通過加強、提升與臺灣關係,加大對臺的支援,利用臺灣問題牽制、干擾大陸的戰略發展,消耗大陸的戰略資源,遏制大陸發展崛起,阻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確保美超級大國的世界霸主地位不受中國挑戰、威脅。為此,美不顧中美關係大局、公然違背中美三個公報精神,頻頻炮製挺臺法案,如“臺灣旅行法”,明確主張提升美臺官方關係,允許美國安全、行政等任何層級官員赴臺灣會晤臺灣官員,並允許臺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會面。“臺北法案”,支援臺灣鞏固“邦交國”、與其他國家發展非正式夥伴關係、參與國際活動及推動臺美雙方經濟貿易談判等。易思安的主張,與美官方政策主張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可説是一丘之貉、一脈相承。從這個角度看,易思安的種種主張,只是為美“挺臺遏華”政策搖旗吶喊、宣傳造勢罷了。

  另一方面,易思安的行為,也不失是該研究所對臺長期資助給予的回報。據臺《呷新聞》披露,“2049計劃研究所”成立時,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就是該所創所顧問,顯見雙方關係不一般。而自2016年蔡英文上臺、民進黨執政後,“臺駐美代表處”及防務部門對該所贊助總額破千萬,較之美政府還多。其中2016年“臺駐美代表處”固定給予該所15萬美元(約452萬新台幣),臺防務部門也固定捐款約13萬美元(約390萬新台幣),臺“國安”體系週邊智庫“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捐助6-7萬美元(約181萬-211萬新台幣),合計約1022萬至1488萬新台幣上下,數目相當可觀。如此,“2049計劃研究所”自是要投之以桃,報之以李,這樣才不辜負民進黨當局一直以來對該所的資助與付出。易思安撰文鼓吹美軍進駐臺灣,無疑是對臺灣當局慷慨贊助的回報,從這個角度看,這就是相互間的一種交易,民進黨當局出錢資助研究所;該所則出力,發聲挺臺,各取所需。

  這種事屢見不鮮,2017年10月,易思安在之發表的新書“中國入侵威脅:臺灣防禦與美國的亞洲戰略”中,一面配合美、民進黨當局渲染“中國威脅論”,言之鑿鑿地預測2020年大陸會對臺動武;一面又替民進黨當局及“臺獨”勢力撐腰打氣,稱“幾乎可以肯定”中國大陸全面“入侵”臺灣會失敗。在隨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更表示,臺灣地區很耐打,臺軍又有美國的協助,訓練很好,武器、設備都比大陸好,給島內民眾吃定心丸。實在是自欺欺人!易思安的作為,看上去是在力挺民進黨當局,實質是在陷臺灣于萬劫不復。(作者:楊澤軍,係南京大學臺研所教授、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