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學者:經濟堪憂 島內上半年旅遊損千億

2020-03-13 16: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李奇岳表示,今年上半年整個旅行業産值會消退約1500億新台幣以上。

  臺灣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係助理教授李奇岳日前表示,這波疫情影響全世界經濟,就臺灣觀光産業為例,一年1186萬觀光人次可能至少掉877萬人次,至少一百萬從業人口會受影響。估算損失,今年上半年整個旅行業産值會消退約1500億(新台幣,下同)以上,下半年影響得看疫情控制的情況。

  以下為香港中評社摘編:

  李奇岳表示,去年起陸客團大幅減少,去年8月陸客自由行喊停,已讓大部分專做陸客團的觀光産業蒙受損失,這次各國陸續爆發疫情,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管制,日韓星義泰到臺灣的人都要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14天,幾乎影響全部觀光産業。

  他以臺當局“交通部觀光局”最新公佈資料指出,2019年1至2月外人來臺觀光總數為1186萬4105人次。其中,排名第一的是陸客271萬4065人;排名第二是日本216萬7952人次;第三是港澳175萬8006人次;第四是韓國124萬2598人次。

  他指出,如果把大陸、港澳合計,等於兩岸三地有447萬2071人,等於是來臺觀光人次最大宗,接近觀光人次總數的一半。如果加上日韓,等於788萬2621人次,幾乎到觀光總人次的三分之二強;如果再加新加坡46萬0635人次、泰國41萬3926人次、以及義大利2萬0115人次,總數就是877萬7297人次,等於這波疫情會少掉這些觀光人次。

  他説,如果看觀光産業的從業人數,舉凡旅行社、導遊、領隊、飯店、民宿乃至餐飲業至少100萬,而且這波疫情影響的不只觀光業,幾乎所有産業都“中鏢”,相較之下,觀光産業只佔臺灣GDP的3%左右,反而在所有産業裏的影響算是小的,但即使如此,損失仍屬可觀且普遍。

  他表示,因為以損失的觀光産值來估算,今年上半年,整個旅行業的産值約新台幣1500億以上會消退,下半年會影響多少得看疫情,而且臺灣下半年的狀況,還得看疫情控制的如何。

  對於立法機構25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三讀,民進黨當局將編列600億元預算作為紓困方案,有人擔心“看的到用不到”。

  李奇岳表示,因為目前只有紓困的辦法及方向,執行細節還沒出來,所以得等公告出來、實施2個月後才會知道。

  至於疫情總會過去,未來民進黨當局要如何振興經濟,如何重振受到重創的觀光業?

  李奇岳説,防疫紓困與疫情後的振興是兩回事,任何地方都一樣,以觀光産業來講,一旦疫情過去後,民進黨當局有兩大部分必須加強,一是向世界大力宣傳觀光,強調臺灣很安全,防疫做的很好,值得來旅遊;二是要改善兩岸關係,因為只有兩岸關係好,自然會有很多人到臺灣;反之,如果和大陸關係不好,多大的宣傳都不會有人來。(台灣網 高斯斯)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