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二月初二的期待

2020-02-19 08: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來源:中評社資料圖)

  香港中評社19日發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文章,以下為內容摘編。

  在閩、臺兩地,士地公是廟宇最多的神明,如俗諺所説“厝角厝尾(屋角屋後)土地公”、“田頭田尾土地公”。當我們在街巷、在田園裏走動,往往會在某個拐點上看到土地公廟、看到慈眉善目的土地公神像。南方天熱,我們這一代人(50後的老爺爺、老奶奶)從小有打赤腳走路、打赤腳親近土地的習慣。幼時曾聽長輩講,腳心發癢便是土地公在撓癢癢了,提醒你別出門、別貪玩,好好在家寫作業。                                       

  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即土地公慶誕,這天又是“做頭牙”和“龍抬頭”的日子。做牙在北方叫打牙祭,即月之初二、十六,做點好吃的酬神也酬勞自己。這在臺灣學者連橫《雅言》裏有記載:“牙,飲福也。商工之家,于月之初二、十六祭神而享其侶,謂之做牙。又,二月初二頭牙、臘月十六尾牙,以祀社公,鄉村尤盛”。為什麼“頭牙”之期是二月初二而不是正月初二或正月十六呢?這主要是因為二月初二是社公即土地公生日,當然也因為正月裏“有食沒食食到正月二十”,其間天天打牙祭誰能説得準哪天是“頭牙”呢。至於“龍抬頭”,民間則有“龍神係土神”的説法,如臺灣學者張祖基、高賢治編著的《客家舊禮俗》説:“至若龍神係土神,看安龍的對聯就明白,他話'誦經酬土府,禮懺謝龍神',土府即係土內的龍神,吾聽過人稱龍神又有加伯公二字的”。在客家方言裏,伯公即土地公。                              

  今年春節,同許多人一樣,吾人足不出戶已近匝月。每當有出門之念,便想起土地公撓人腳心的説法。二月初二是新曆2月24日,距春暖花開、時來運轉的3月不遠了。二月初二我想在家做點好吃的,算是“做頭牙”,吃飯時要像條龍似地抬起頭來浮一大白,恭祝土地公的生日,期待可以出得門來的時候,期待能夠親切地接觸土地、接近土地公的時候。  (台灣網 陳寧)

[責任編輯: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