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鄧小平對臺和平統一構想回顧:通過“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

2019-09-03 17: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80期】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以來,和平統一成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基本政策。為了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儘快實現,鄧小平堅持從中國大陸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際和尊重臺灣現實出發,創造性提出能照顧到臺灣最大利益的“一國兩制”構想。

  第一,在國家統一前提下臺灣可以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征程。為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鄧小平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構想,並利用會見外賓的機會多次闡述這一構想。

  1982年1月10日,鄧小平在接見美國華人協會主席李耀基時指出:“在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臺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是鄧小平首次明確提出“一國兩制”構想,1984年2月22日,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代表團時指出:“統一後,臺灣仍搞它的資本主義,大陸搞社會主義,但是是一個統一的中國。一個中國,兩種制度”。同年4月28日,鄧小平在會見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時指出:“中國政府為解決臺灣問題作了最大努力,就是在不放棄主權原則的前提下允許在一個國家內部存在兩種制度”。同年6月22日、23日,鄧小平在分別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鐘士元等時:對“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做出進一步解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十億人口的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臺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同年10月2日,鄧小平在會見楊振寧、李政道等華人科學家時指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根據世界的現實、歷史的狀況和中國的實際提出來的。大陸十億人口堅定不移地搞社會主義,同時允許一些地區搞特殊政策,搞資本主義。國家的統一,從解決香港問題做起,現在已經走了重要的一步”。

  20世紀80年代中期,“一國兩制”方針率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後,鄧小平又在多個場合強調了中國實行“一國兩制”的信心。1984年10月31日,鄧小平在會見緬甸總統吳山友時指出:“我們解決香港問題,允許香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解決臺灣問題也是這個原則”。1986年4月21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環球航運集團主席包玉剛時指出:我們不會要求香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用不著懷疑“一國兩制”政策,“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是不會不講信用的”。同年6月17日,鄧小平在會見菲律賓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薩爾瓦多?勞雷爾時指出:“香港和臺灣問題是中國面臨的具體實際問題,為了不用武力而用和平方式來解決,才提出‘一國兩制’的方式”。1988年12月2日,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華團時指出:“一國兩制”是“我們的一個新發明”,是解決香港和臺灣問題唯一可行的辦法,“一國兩制”的方針“是不會改變的”。

  第二,“一國兩制”照顧到臺灣最大利益。

  中國共産黨和政府堅持運用“一國兩制”方針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在充分尊重臺灣現實、充分照顧臺灣利益的基礎上提出的。鄧小平多次強調“一國兩制”能照顧到臺灣當局和臺灣人民的最大利益,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

  1979年10月19日,鄧小平在會見出席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代表大會的代表時指出:“我國政府公佈的對臺灣回歸祖國的大政方針,充分考慮了臺灣當局和臺灣人民的處境、利益和前途,是完全公平合理的”。1983年6月26日,鄧小平在會見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時指出,和平統一既不是“大陸把臺灣吃掉”,也不是“臺灣把大陸吃掉”。1984年10月23日,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前首相鈴木善幸時指出:“一國兩制”構想解決臺灣問題,“就是誰也不吃掉誰,雙方都不吃虧,對臺灣當局來説也沒有什麼可怕的”。同年10月22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指出:“一國兩制”是美國和臺灣都能接受的方式。“使中國人民站起來的,不是蔣介石,而是共産黨,是社會主義。‘一國兩制’的方式,你不吃掉我,我不吃掉你,這不很好嗎?”1986年9月2日,鄧小平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邁克?華萊士電視採訪時指出:採取“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統一問題,“臺灣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會變,臺灣人民沒有損失”。

  第三,“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

  “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立足臺灣現實推進祖國統一的方針政策。為了打消外界對“一國兩制”能否長期堅持的疑慮,鄧小平多次從國家發展全局角度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保持“一國兩制”長期不變的堅定立場。

  1984年6月22日、23日,鄧小平分別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鐘士元等時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經通過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個政策,不用擔心這個政策會變,變化的決定因素是“這個政策對不對”,“如果不對,就可能變,如果是對的,就變不了”。同年7月31日,鄧小平在會見英國外交大臣傑弗裏?豪時指出:“十幾億人口的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不會改變的,永遠不會改變。但是,根據香港和臺灣的歷史和實際情況,不保證香港和臺灣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就不能保持他們的繁榮和穩定,也不能和平解決祖國統一問題”。

  綜上所述,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構想,允許在統一的國家內部長期實行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截然不同的制度形式,充分照顧到了臺灣當局和臺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誠意。(作者:徐曉全,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