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1979年之《臺盟代表大會側記》

2019-09-02 09: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香港中評社資料圖)

  香港中評社2日發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文章,以下為內容摘編。

  1979年秋季,同其他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一樣,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召開代表大會,臺盟總部正式恢復活動了!新聞界的老前輩李純青自謂“久矣不當記者,有點筆癢”,他老人家喜形於色,用新聞快評一般犀利、報章社論一般富於思辯的語言,寫下了可誦可讀、可圈可點的《臺盟代表大會側記》。

  李純青於1954年擔任臺盟總部第一屆理事會副主席,1977年10月擔任為臺盟恢復活動而設立的臺盟領導小組成員,1979年10月在臺盟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當選臺盟總部第二屆理事會副主席。

  《臺盟代表大會側記》“先談臺灣的含義”。李純青説:“臺灣從屬於中國,大陸也從屬於中國,中國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從概念史的角度來考察,李純青之説比起同年7月21日孫運璇在臺灣説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中華民國’才能真正代表中國”有更深刻的含義且不帶錯誤的尾巴。臺盟總部領導小組組長蔡嘯在會議開始時的報告裏號召盟員“要大力宣傳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精神和我國政府、國家領導人宣佈的對臺方針政策”。《臺盟代表大會側記》有很生動的宣傳內容。如,“不接受社會主義可以,只要贊成統一,就包括在統一戰線之內。我們政府領導人不是宣佈臺灣社會經濟制度可以不動嗎?所謂不動,就是可以保持現行制度,今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提出尊重臺灣現實,也是這個意思”;又如,“臺灣有一曲‘天烏烏,要落雨’的民歌,裏面有幾句唱‘阿公啊要煮鹹,阿媽要煮淡,兩個相打弄破鼎’,代表們説:‘煮鹹也好煮淡也好,半鹹半淡也未嘗不可,就是不要弄破鼎’。”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李純青在文章臨末説,他希望有一天能夠在北京開一個兩岸政黨的會議,然後像1979年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召開的代表會議一樣,會後“各挑一擔促進祖國統一的任務歸去”。2019年1月2日,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全國人大《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會上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我在現場聆聽,頗感振奮。這是40年前李純青等臺盟前輩、也是今之兩岸人民的共同期盼。祝願兩岸各政黨、各界別的民主協商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功德圓滿!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