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熱烈擁抱所愛,也熱烈擁抱所憎

2019-08-30 09: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香港中評社資料圖)

  香港中評社30日發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文章,以下為內容摘編。

  説來你也許會詫異,1948年中共“五一口號”發表後,最早在香港《華商報》發表通電響應的團體是廖文毅為主席的“臺灣民眾聯盟”。1948年5月19日,香港《華商報》以“中共中央五一口號切合臺胞要求,臺灣民眾聯盟通電響應”為題發表“臺灣民眾聯盟”的通電。電文除表示中共五一口號“切合人民要求”、“衷心贊同”外,還表明其“期及早建設中華民主聯邦”即聯邦制的政治主張。

  1948年5月22日,香港《華商報》以“臺灣民主自治同盟號召臺灣同胞響應五一口號,堅決反美反蔣爭取解放”為題,發表臺盟于5冃7日發出的《告臺灣同胞書》,其文除表明熱烈擁護中共、響應五一口號外,還強烈批判“臺灣分離運動”。同日(5月22日),《華商報》第2版以《“臺灣民眾聯盟”平日主張有問題》為題發表臺盟化名“林達明”者來信和編者附言,指出: “臺灣民眾聯盟是一個主張臺灣獨立的團體”,以此重挫“臺灣民眾聯盟”及其“聯邦制”“託管制”等政治主張。

  魯迅翁嘗謂:“他得像熱烈地主張著所是一樣,熱烈地抨擊著所非;像熱烈地擁抱著所愛一樣,更熱烈地擁抱著所憎 ——恰如赫爾庫來斯(Hercules)的緊抱了巨人安太烏斯(Antaeus)一樣,因為要折斷他的肋骨”。在希臘神話裏,安太烏斯是地母之子,只要立足地上則力大無比。赫爾庫來斯將他抱離地面終於獲勝。

  熱烈擁護中共,強烈反對“臺獨”,這是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的光榮傳統。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