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與生俱來的“政治面貌”

2019-08-29 08: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29日發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文章,以下為內容摘編。

  1947年11月18日,香港《華商報》“臺北12日航訊”報道:“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籌備會,于國父誕辰在本省北部某地,召開該籌備會第一次會員代表會,議決該同盟之綱領、規程草案,併發表時局口號、文件等。據悉,該同盟團結全省人民,為爭取臺灣省自治及響應全中國人民之建立民主聯合政府之鬥爭為宗旨,該同盟盟員表示堅決願為臺灣民主自治而奮鬥,為人民服務而努力。聞該同盟將在省內外各地展開廣泛的活動,並促進其及早正式成立”。

  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臺盟)籌備會第一次會員代表會召開的1947年11月12日乃是國父孫中山先生81周歲誕辰(1866年11月12日)紀念日,臺盟創盟盟員相當默契地將是日作為臺盟的創盟紀念日,以此表明追隨革命的政治態度,以此保留一份永恒的革命光榮和一個永遠的對於革命家的紀念。

  臺盟創盟初期的工作是地下工作,其籌備會第一次會員代表會發佈的“文告”第一條即是“本同盟籌備會辦事處址及會員名單暫不公佈”,籌備會第一次會員代表會召開地也託名“本省(臺灣)北部某地”(實際上是香港)。尤應注意的是,《華商報》也相當默契地用“臺北12日航訊”予以配合。實際上,《華商報》是中國共産黨創辦的報紙,臺盟是在中國共産黨指導下籌備和成立的。臺盟“響應全中國人民之建立民主聯合政府之鬥爭”,響應的是中國共産黨之號召。追隨革命和擁護中共是臺盟與生俱來的“政治面貌”。毋庸抹紅,亦不會變色也。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