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綠營塑造“臺灣5000年文明史”的險惡用心

2018-10-08 09: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們會常講5000年中華文明史,但你很少聽説過臺灣也有5000年文明史。令人吃驚的是,日前臺灣綠營學者提出臺灣5000年曆史論,而且認為臺灣是南島語系與文化的發源地。顯然,這不只是綠營人士單純的學術觀點,而是蔡當局與綠營勢力有計劃建構“臺灣原住民史觀”與“臺獨史觀”的政治陰謀。

  醫生在臺灣社會有特殊的地位與影響。當前臺灣政壇紅人、臺北市長柯文哲就是典型之一。提出臺灣5000年文明史的也是一位臺大醫生,他就是臺大醫院醫師、名譽教授陳耀昌。陳耀昌不只是臺灣骨髓移植及幹肝細胞研究的先行者,創立了臺大法醫所,而且還是一位知名專欄作家與歷史小説作家。日前他在臺灣“財訊雙週刊”(第562期,2018年8月23日)發表“臺灣歷史多少年”一文強調,臺灣“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認為,以漢人認知臺灣歷史的做法是錯誤的,“以原住民為主軸,臺灣歷史五千年”,他還想像的描述,“當漢族老祖宗在黃河流域小部落相互攻伐的時候,臺灣的原住民已經縱橫南太平洋,創造出南島語族了”。他還表示,臺灣考古權威劉益昌教授曾説,“臺東是南島語族的首都”,並認為臺灣原住民在第二波南遷擴散或之後,臺灣原住民不但帶東西出去,“而且帶了東西回來”,這個“回流臺灣”也大大影響了臺灣本身;“自外帶回來的‘新住民’可能是現在的阿美族及雅美族”。因此,“讓我們完全屏棄臺灣史四百年的説法。---以‘東亞史觀’或‘南島史觀’而言,臺灣原住民對世界的重大影響,早就追溯至3500年前或5000年前”。

  隨後,陳耀昌在“財訊雙週刊”(第564期,2018年9月20日)上又發表“在俄羅斯想南島”一文,再次強調:“臺灣是銜接東亞大陸漢文化與南太平洋南島文化的島國,兼具東亞與南島的特色”;“地理位置及歷史血緣上,臺灣是銜接東亞陸地與南島世界的海洋島國。臺灣須改弦易轍,慢慢改變心態,由東亞國家調整為半東亞半南島之國,讓南島語族國家能視臺灣為遠親近鄰。這是二、三十年內必須完成的目標。我一向強調‘原漢關係對臺灣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兩岸關係’,讓我再擴充一下:‘臺灣與南島關係的重要性,也絕不亞於兩岸關係’”。

  依陳耀昌的認知、邏輯,似乎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臺灣是一個海洋島國”或“臺灣是一個很重要的文明島國”;臺灣島有5000年的歷史文明,較以中原為核心的華夏文明還先進,而且“對世界有重大影響”;5000年前臺灣有“全球最進步的造船及航海技術”;臺灣原住民創造了南島語族,而且“臺東是南島語族的首都”,臺灣與南太平洋島國有歷史血緣關係,屬同一文化圈;臺灣原住民還從南太平洋島嶼返回臺灣,帶來新的文明並影響了臺灣;“臺灣與南島關係的重要性高於兩岸關係”。

  看到這些論述與結論,不由得認人吸一口冷氣,它完全顛覆了人們的基本歷史常識與對臺灣歷史認知。他將臺灣島與原住民的歷史文明提高到一個認人無法想像與信服的境地,竟然超越了世界四大古文明。陳教授文章論述看似有理有據,其實更多的是想像與猜測,缺乏科學論證與考古依據。他在文章結尾中也明確表示,“比起華夏史,我們只能説,臺灣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文字記載,於是上古傳説及神話變得有限而模糊,讓很豐富的臺灣史,只能靠考古揣測”。可見,自己也承認沒有“文字記載”,是“揣測”,也就無法讓人信服了,也更讓人懷疑其政治用意了。他在文章中公然提出:臺灣“由東亞國家調整為半東亞半南島之國,讓南島語族國家能視臺灣為遠親近鄰。這是二、三十年內必須完成的目標”。看來這一結論不是一種客觀存在,而是一種要經歷20、30年努力的主觀目標。

  陳教授暢談臺灣原住民的歷史與文明及與南島地區歷史文化關係,卻有意回避了眾所週知的臺灣與大陸的歷史地理關係以及臺灣原住民與大陸早期華南地區先民的歷史文化關係。華南沿海地區最新考古與臺灣島內考古史料越來越有大量證據證明,上古時代臺灣島與大陸是連接在一起的,而且還有一個“東山陸橋”(臺灣海峽一條淺灘)連接,臺灣原住民及史前動物是通過這一陸橋遷移臺灣的。海峽兩岸考古與歷史專家普遍認為:臺灣早期哺乳動物、早期住民(原住民)及、其文化均來源於大陸華南地區,而遷入臺灣島的主要通道便是“東山陸橋”。大陸社科院考古專家研判,臺灣早期化石人類“左鎮人”可能沿著“東山陸橋”、經澎湖列島、再沿淺灘抵達臺灣(可參考陳立群:“東山陸橋今何在”一文,福建東山香山書會公眾號)。

  陳教授對“臺灣5000年曆史文明”及臺灣原住民與南島歷史文化關係的論述,卻從不提或很少提臺灣與祖國大陸的歷史地理連接與歷史文化關係,偶然提到早期華夏文明還落後於臺灣早期文明。除了陳教授自己,可能沒有人會相信他的這種歷史“想像與揣測”。問題顯然不是他的歷史知識問題,而是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問題。他論述的實質是在確認臺灣是一個“海峽島國”基礎上,建構“臺灣原住民史觀”及臺灣、大陸均屬“東亞史觀”的“臺獨史觀”,是要在歷史文化上“去中國化”,為“臺灣獨立建國”服務。

  如果再觀察蔡英文上臺執政後在“去中國化”與建構“原住民史觀”上的所作所為,就不難發現,陳教授們很可能是與蔡當局在建構“臺獨史觀”上“分工合作”,甚至可能是精心策劃的一場政治陰謀。“臺灣主體意識”(核心就是“臺獨意識”)就是李登輝親自主導、組織一批“臺獨”歷史文化學者人文推動與建構的。否則,不會有這麼巧合。蔡英文上臺後,推動“去中國化”與謀求“臺灣獨立”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解構“中國史觀”,建構“臺獨史觀”。一方面努力建構以臺灣原住民為核心的臺灣歷史中心論或“臺獨史觀”。在這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以臺灣領導人身份公開正式向原住民道謙、設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等。另一方面,蔡當局塑造臺灣“原住民”與南太平洋島嶼的歷史文化連接,塑造(實際上是捏造)臺灣與南島有歷史文化同源關係,進而建構所謂的“南島史觀”。2017年底,蔡英文將出訪太平洋島嶼邦交國定位為“尋親之旅”,強調臺灣與南島歷史文化同源關係。陳教授在文章中也公開使用了“南島史觀”這一概念。顯然這不是隨意的,而是一次對臺灣歷史文化的新定位。

  日前蔡當局在修改中學教科書大綱時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是蔡當局整體“臺獨”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與陳教授在文章中提出的“東亞史觀”如此巧合,不能不令人懷疑他們的精心策劃與分工合作。

  陳教授還特別強調“臺灣與南島關係的重要性,也絕不亞於兩岸關係”更是荒謬。兩岸有著共同的歷史文化與血脈,兩岸關係發展對臺灣至關重要,直接涉及臺灣的前途與命運。況且今日兩岸經貿關係十分緊密,一年貿易額約2000億美元,人員往來頻繁,豈是臺灣與南島關係所能相提並論的。可見,陳教授在意識形態與“臺獨”思維下,已完全不顧歷史事實與現實,全憑自己的主觀想像與個人情感判斷臺灣與南島關係及兩岸關係,必然得出極其錯誤與荒謬的結論。(作者:王建民、吳曉芳;王建民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吳曉芳係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