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談】學者:廈門峰會將為金磚合作建構歷史新坐標

2017-09-25 10: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廈門正式啟程,本次會議主題是“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既是繼2011年三亞峰會之後中國第二次承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也是對過往十年金磚合作發展的一次回顧和總結,更是對下一個十年金磚合作的整體規劃和方嚮導引。歷史終將銘記此次廈門之約,金磚合作將以此為起點,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十年磨一劍”。在過往十年中,金磚合作呈現出遞進式的發展態勢,取得了纍纍碩果。金磚五國本著平等互利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經貿投資合作,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2006年至2016年,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比重和分量發生顯著變化。經濟總量由世界的12%猛增至23%,貿易總額由11%增加至16%,對外投資則由7%增至12%。

  更重要的是,金磚國家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2016年世界經濟平均增速2.4%,金磚國家平均增速卻高達5.1%,金磚五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50%。金磚國家的經濟快速成長和經貿往來的日益密切,還産生了積極的外溢效應,使得各國在政治、安全、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逐漸往機制化方向邁進。整體而言,金磚合作已經形成了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

  毫無疑問,歷經十年的長足發展,金磚合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具體務實成果也已經邁入實質運作階段。我們在看到輝煌成績的同時,也應該深刻認識到金磚合作面臨的巨大挑戰。從內部來看,金磚各國都面臨著“穩增長、調結構”的雙重壓力;從外部來看,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依然不足,部分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各國更應該攜手並進、抱團取暖,共同應對自身和全球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積極開創第二個“黃金十年”。

  一是繼續加強開放合作,形成更加強大的發展合力。金磚五國猶如五根手指,只有攥起手來,才能形成拳頭,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在應對外部挑戰時更加有力回擊。面對著歐美大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沉渣泛起,金磚各國應該繼續高舉全球化大旗,凝聚共識,強化意志,儘快制定並逐步落實2020年前貿易、投資合作路線圖,真正在WTO承諾基礎上,降低相互關稅壁壘,減少經濟合作成本,形成互惠互利的貿易投資安排。

  如果條件成熟的話,也可以重點考慮金磚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可行性研究,妥善協調各方利益,促進資源共用,實現共贏發展。如此一來,不但有助於全面激發各國潛能,優化彼此戰略規劃,也有利於提升金磚國家的整體競爭力,逐步追趕其他國際經濟合作組織。

  二是把握歷史機遇,推動金磚機制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對接。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影響持續顯現、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中國高瞻遠矚,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其核心宗旨就是要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推進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互通、文化互融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受到了全世界上百個國家的歡迎和支援,為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未來金磚國家應該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全面落實各項合作規劃綱要,切實加強在交通、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同時各方還要打造新的生長點,強化産業合作,深化産能合作,支援科技交流,推動文化、教育、青年等各個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夯實各國友好民意基礎,構建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格局,真正實現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新格局與新氣象。

  三是探索“金磚+”合作新模式,推動新型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深度融合。過往十年,金磚各國都從這一機制當中受益良多,金磚國家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理念也已經深入人心,廣受好評。以往的大國合作多以尋求或鞏固霸權為主要目標,但金磚合作卻以合作共贏為根本宗旨。金磚合作作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國家、非發達國家主導和參與的大國多邊合作機制,由此也成為了新型國家的合作典範。

  未來金磚機制應該進一步敞開大門,擴大合作受益的範圍,邀請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參與進來,共同推動全球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在這一方面,今年的廈門峰會已經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開啟了“金磚+”這種新型合作模式。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中國不但邀請了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磚成員國,還同樣邀請了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國等非成員國,這也使得金磚國家在不斷鞏固自身合作的基礎上,開始穩步拓展新的合作範圍,使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使“金磚”的成色越來越足。

  需要指出的是,金磚機制並不是要與歐美主導的“七國集團”(G7)進行分庭抗禮,爭奪話語權,而是要引導南南合作往更高水準方向發展,並以此為基礎,推動南南合作與南北合作相對接,將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結合起來,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內實現互利共贏,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回首過往,過去十年是金磚合作蹣跚起步的十年,也是取得穩步發展的十年。雖然歷經風風雨雨,金磚國家始終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堅守如一,十年如一日,不為質疑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惑,最終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展望未來,下一個十年將是金磚合作展翅翱翔的十年,也將是金磚合作全面收穫的十年。廈門之約,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勢將為金磚合作提出新思路和新倡議,也將為金磚合作帶來新舉措,譜寫新篇章。(鐘厚濤,作者為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