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非合作論壇:向世界昭示合作共贏新視角新理念

2018-09-04 11: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3日舉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揭開了中非合作發展的嶄新篇章。中非雙方感知彼此的誠意與信念。透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致辭,我們能夠看到一個個中非合作發展的務實舉措,同時也可以透過中非關係發展訴求,解讀出對整個世界互融共通的美好希冀。

  一、世界需要架設一個偉大的橋梁,這個橋梁應該聯結于多方利與義的辯證統一關係的認知平面,應當聯結于真誠致力和平發展秩序國家間的遼闊時空。

  中非關係不是簡單的偶然蹴就,而是經歷了幾十年幾代人的不懈推動。特別是建立中非合作機制的18年來,雙方共舉南南合作旗幟,與時俱進、協同發展,使中非關係保持了旺盛生命力,也創造了無數手牽手、心連心的中非合作故事,催生出了一幕幕蓬勃發展的生動畫卷。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把中非關係的特殊歷史淵源與相互選擇的客觀必然性闡釋得十分清楚。“氣同則會,聲比則應”本來就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

  正確的“義利觀”是實現合作共贏的理念之橋、長久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真誠地闡釋了中非合作上將秉持的“義利觀”——義利相兼、以義為先。

  習近平用攜手打造六個“中非命運共同體”,對中非合作的更宏觀願景及本質要求進行了概括和闡述。這一闡述表明,“中非命運共同體”屬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非洲應當積極融入,主動作為,為建設更加牢不可破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應有的力量。習近平主席闡述“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理念時真誠呼籲:“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一道,支援非洲和平與發展。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歡迎、都支援,全世界都應該盡力做、認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援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二、世界需要確立一個偉大的使命,這個使命應該致力於維護公平公正的國際關係準則,應當致力於涵養未來真誠合作和包容共生的人類文明發展理念。

  “文明”一詞從誕生起便“暗含了人類優秀或卓越之意”,發展到今天,在世界各種文明之間已經被普遍地賦予“至高無上的道德價值和精神價值”含義。在今天所處這個互聯共通的時代,“公平”“公正”已理所應當地納入新時代人類對“文明”內涵的應有認知。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了“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合作發展理念,提出“五不”鄭重承諾,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他強調指出: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峰會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以最大的誠意,為他此前曾説過的——中國不會忘記老朋友,始終把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作為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這一原則絕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而變化——作出了更加精當的注解和更具張力的延伸。

  三、世界需要支援一個偉大的信念,這個信念應當直面于不同種族、信仰和文化的交流互動實踐,直面于一切歷史陳論阻礙與現實利益交鋒的種種挑戰。

  習近平在欣慰地提出“自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合作論壇相繼增加了甘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3名新成員”並向他們表達了歡迎之情後,推心置腹地提出四個方面的合作理念。

  繼而指出:“我們堅信,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需要國際社會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

  面對時代命題,他從四個方面擲地有聲地指明瞭未來的應對之道。一是“中國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明確中國的使命擔當;二是“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新平臺;三是“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支援全球治理體系的平衡發展;四是“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毫不動搖走好自己的開放之路。

  經過幾十年來的真誠交往特別是近18年來的砥礪磨合,中非之間顯然已經有能力建立起包容互諒心態,有辦法共同找到應對之策。中非之間更多的需要或許只是珍惜與實踐。

  習近平在繼全面落實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這一將中非合作推向嶄新高度的舉措之上,再次拋出貨真價實的“八大行動”,併為確保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明確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各種可見的機遇與可能的挑戰面前,中國用實招,使真勁,顯然是最好的誠意體現。

  四、世界需要締造一個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應該符合於全世界大多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應當符合於專注和平與發展的各個國家和民族的福祉所向。

  “中國的發展將給非洲帶來更多機遇,非洲的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增添動力。”由於研究、學習“中國道路”,衣索比亞、盧安達、肯亞、烏干達、安哥拉等國經濟發展好于其他非洲國家,英國《金融時報》描述的“中國式繁榮”道明瞭非洲發展的努力方向。

  賴比瑞亞民主變革聯盟主席莫盧曾説過,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決策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擺在首要位置,“中國的這種發展模式非常值得非洲國家學習。”

  中國專注于和平與發展,始終尊重非洲國家自主意願和實際需求,堅持平等協商,不搞強買強賣、模式輸出,不附帶政治先決條件的鮮明立場與主張,贏得了非洲朋友的一致讚譽,為確立互信關係,共同追逐夢想提供了有力支撐。

  毫無疑問,非洲的年輕人是非洲的未來和希望。習近平強調,“青年是中非關係的希望所在。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許多措施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致力於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更好發展空間。”

  “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啟無限遐想,造就全新夢想。人類或許應該感謝修昔底德的“預防針”,也或許應該感謝“叢林法則”的嗜血警告,但人類似乎更應感謝中國這個文明古國源出的“天下大同”思想。我們相信,歷史必將改變它所能改變的,迎來它理應迎來的。今天,我們共同祈願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圓滿成功,在中非未來合作發展的新征程中持續創造新機遇,展現新價值,開啟南南合作的嶄新面貌,引領世界走向美好明天!(作者:劉玉海,《軍事歷史》雜誌副總編)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