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謝明輝:“拔管”風暴讓臺灣教育制度崩潰

2018-06-01 14: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6月1日發表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的文章表示,接替潘文忠坐上臺當局“教育部長”位子的吳茂昆,屁股都還沒有坐熱,就在一片爭議聲中下臺,成為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這場“拔管”(指阻止管中閔就任臺大校長)的政治鬧劇,已連垮兩位“教育部長”,接下來無論誰接任,都應速聘管校長,還給大學一個乾淨不受政治污染的自治環境。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拔管”風暴已危害臺灣行使多年的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令各校無法適從。高等教育只看顏色,不論是非,對於教育做出最壞示範,讓臺灣教育制度崩潰。

  “草根影響力”的調查顯示,高達四成以上(41.4%)的民眾認為要求説明教授赴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有無違法兼職的狀況會影響學術自由。影響所及,有才能、有德望者將對參與大學校長遴選望而卻步,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現象,並造成全臺學生與家長惶惶不安。此次“草根影響力”的民調就顯示出將近五成的民眾(49.8%)憂慮“拔管”事件將引起“島內”高教人才出走潮。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臺大是臺灣重要的學術殿堂,一舉一動都起著標竿作用。若“拔管”事態再進一步擴大,恐引發學生與高教人才出走。人才一旦外流,臺灣未來發展堪憂。

  早在今年一月臺大即已通過校長遴選,但是民進黨當局卻卡住管中閔上任,使得臺大好幾個月都無校長,重大校務推動受波及。如今學術倫理備受爭議的“教育部長”吳茂昆終於下臺了,但是“拔管”風暴卻尚未落幕,臺大迄今還是代理校長,而任命吳茂昆坐上“教育部長”的賴清德難辭其咎。

  賴清德曾引用金庸小説“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回應臺大校長遴選風波,顯示賴清德介入之深,根本是幕後影舞者。賴清德曾對“拔管”事件表示,社會不會接受任何一個人以大學自主作為護身符躲在後面而回避個人責任。現在也正是賴清德該出來面對的時候,不要躲在後面當政治操作的藏鏡人。如今吳茂昆已經下臺了,賴清德還有臉繼續耍無賴嗎?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