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馮國豪:臺生西進大爆發因臺灣教育環境惡化

2018-05-31 13: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南昆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係副教授馮國豪近日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表示,今年臺灣頂尖高中畢業生踴躍到大陸申請名校的現象引起各方關注,“西進”的趨勢是擋不住的。他認為,今年是臺生“西進”大爆發的開啟,明年會有更多人,主要原因出在臺灣教育環境惡化,大陸提供了競爭與發展契機,促使“西進”人數愈多、年齡層下降。

  馮國豪是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主要學術專長包括文化創意産業與行銷、兩岸經濟等,先後任教於世新大學、臺北教育大學、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等。

  馮國豪表示,臺灣各縣市明星高中今年申請大陸知名高校的人數爆增,少則二、三十人,多則七、八十人,這些學測成續頂標的優秀學生不一定上得了大陸最知名的北大、清華、交大,但很多人願意多校申請以爭取錄取機會。

  他指出,10年前,臺生去大陸讀碩、博士,主要目的是建立人脈或攻讀大陸強項如中醫等;大約自2012年起,大陸投入了更多資源發展高教,高校的國際排名也大幅上升,加上科技發展,特別是金融管理制度的改變需要大量人才等,臺生到大陸求學的目的也從拓展人脈逐漸重視學習專業。

   馮國豪説,相對的,臺灣這幾年來因為少子化趨勢、教學評鑒制度缺失等,科技大學許多學生下課打工,課堂學習成效打折扣,學校在成績上普遍不敢太要求,加上臺當局不敢放手讓營運不好的大學透過市場機制淘汰,使得整個教育環境陷入惡性迴圈,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對於留在臺灣無法滿足求知、學習的人來説,只有往外走。

  他説,臺生出走,不只是去中國大陸,還有去香港、美國、新加坡。只是中國大陸距離近、語言文化相通,還有刺激學習的競爭環境,讓許多學子願意選擇大陸名校。“很多人會想,與其留在臺灣領22k、25k;不如去大陸拼拼看,未來可以擺脫領22k的命運,領40k、50k”。

  馮國豪説,改善臺灣教育環境,唯有開放,鼓勵各方一流人才到臺灣,讓市場自由化才是根本之道,但是,蔡當局對於和臺灣關係最密切的大陸,在教育、人才交流方面卻有愈來愈多的限制,審查也愈來愈嚴格。

  他説,蔡當局先前就發公文到全臺所有大專院校,明文要求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未經許可不得參與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研發計劃及禁止參加大陸“千人計劃”、“萬人計劃”;這幾天,大陸東莞學院來臺招才喊卡,嚴查大陸赴臺“百校千生”活動等,都是具體案例。

  他認為,有大陸的惠臺政策的吸引,又有蔡當局的限制令,很容易迫使臺灣30、40歲以下的青年學者做出“西進”的抉擇。但是,當臺灣的頂尖高中生、青年學者都開始往大陸跑,卻沒有國際人才入臺時,臺灣人才培育的環境,只會在惡性迴圈中愈陷愈深。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