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為:蔡當局管控兩岸交流將引爆反對聲浪

2018-05-29 15: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日前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表示,近段時期以來,蔡英文當局對兩岸交流交往的嚴防管控,越加突出明顯,再次暴露了其不願兩岸關係發展的真實面目,其口口聲稱“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承諾已經千瘡百孔,政治信譽掃地。

  此前島內媒體報道稱,蔡當局對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申請來大陸參加海峽論壇予以駁回。這已經不是蔡英文當局第一次駁回國民黨人士申請登陸的做法,更讓人擔憂的是,蔡當局還對臺灣學者、研究人員到大陸參訪、座談、參與研究項目等嚴加管控,對當前島內高中畢業生掀起赴大陸高校就讀的熱潮也予以堅決壓制,把手伸向“純凈的校園”,引發了島內青年、學者的強烈不滿。

  曾經堅定站在民進黨一邊的青年群體開始出現鬆動,並首次公開站在了民進黨的對立面。蔡英文在成功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政治生涯春風得意之際,曾口出狂言稱臺灣青年都是“天然獨”,言下之意就是這些青年群體會義無反顧地站在民進黨的背後,不可能轉向。但短短兩年的執政時間裏,民進黨就開始“打了自己的臉”,島內多次民調顯示,臺灣民意出現“統升獨降”的走向,而且青年群體中支援“統一”的比例在升高,支援“臺獨”的比例在下降;願意來大陸發展的群體中,青年群體比例是最高的,這讓蔡英文所謂的“天然獨”不攻自破。更加讓民進黨震驚的是,臺當局公然對臺灣大學遴選校長制度插手,採取“拔管”行徑,臺灣青年學生首次走上街頭抗議臺當局的做法。反觀兩三年前,這撥學生還在民進黨的縱容和支援下,對抗國民黨執政。

  干擾阻撓兩岸交流,是臺當局民意支援逐漸鬆動的重要原因。自民進黨上臺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民進黨當局嚴格限制和管控,過去良好的交流局面一落千丈,臺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受到實際損害。許多基層民眾由於失去兩岸交流合作的紅利,經濟收入、生活水準都明顯受到影響,民怨不斷積累。但是,這並沒有讓臺當局有所反思,其反而變本加厲地加大管控,導致兩岸交流合作減少、降低的負面影響擴大到更多的領域,觸及更多階層人士的利益。島內青年的抗議其實只是不滿蔡當局兩岸政策民意的部分宣泄。

  從目前看,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一意孤行,在兩岸交流合作方面繼續採取更加嚴格的管控、限制,甚至動用所謂的“國安”力量查控、質詢相關涉及兩岸交流合作的人員、團體,島內不滿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民意將不斷積聚,並且可能同其他不滿民進黨執政的民意交織疊加,進而形成更大的反對民進黨執政的民意暗潮。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