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為:“軍人年改”對臺當局造成一定衝擊

2018-04-27 09: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期,島內各方圍繞退役軍人“年金改革”議題展開了激烈鬥爭。華廣網26日刊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于理無據,陷入被動,但民進黨仍牢牢把控政治局面,有能力憑一己之力推進議題。而且,民進黨擺明是在上半年解決複雜政治改革,騰出手應對年底選舉,同時讓這些負面議題有充足時間被消化。因此,“年金改革”議題很難從根本上衝擊民進黨執政地位。

  全文內容如下:

  近期,島內各方圍繞退役軍人“年金改革”議題展開了激烈鬥爭。國民黨為避免民進黨主導的改革草案過關,在臺灣“立法院”同民進黨罕見地進行“肉搏戰”,退役軍人及相關涉事團體發起聲勢浩大的社會抗議運動,遭到臺當局警政強權壓制,引發今年以來島內政爭最大震蕩。

  “三把火”燒旺了“年改”抗爭

  臺當局推動“年金改革”,直接觸及相關群體利益,非議挑戰很大。此前推動公職人員及教師的退休“年金改革”已經遭到強烈抗議,但此次退役軍人年改“火勢”更加“燎原”,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助燃:

  一是逼近選舉關鍵節點,各方為爭奪選票互不相讓。島內主要政黨在年底選舉佈局方面基本完成內部提名,進入政黨之間白刃相爭的階段。“年金改革”動搖國民黨傳統支援群體利益,國民黨必然要為鞏固基本盤殊死相搏;民進黨則更無退讓可能,一旦在臺當局年內最主要的改革舉措上輸陣,必將影響民進黨選舉氣勢。因此,國、民兩黨互相加碼,導致改革爭鬥升級。

  二是軍人“年改”是“年金改革”最後一道關,一旦通關將使民進黨執政消除重大阻攔。“年金改革”群體主要涉及公職人員、教師及軍人,目前公教群體改革已經被民進黨突破,軍人“年改”是最後一道關。如果草案“三讀”通過,將和公教“年金改革”同時上路施行,民進黨施政的一大難題將消解。為此,各方不會輕易放棄阻攔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最關鍵問題,勢必加大反制。

  三是軍公教群體受臺當局政治壓迫過深,積累已久的不滿爆發。民進黨上臺以後,明顯把削弱國民黨支援基礎作為主要政治鬥爭方向,軍公教群體多數支援藍營,成為民進黨眼中釘,“年金改革”明顯是衝著削弱藍營力量來的。在公職人員、教師群體受到打壓後,軍人群體再次面臨壓迫,加之民進黨對藍營其他方面的打壓,激起了藍營普遍憤慨,抗爭力量增大。

  臺當局執政面臨挑戰,但仍掌控政局

  此次社會抗爭一定程度激起了泛藍陣營的危機感,加大了泛藍內部團結。以國民黨為首的藍營政黨找到了抗擊民進黨的重要途徑,明顯強化反制力量,敢於為藍營群體出頭,一定程度擺脫了之前受民進黨壓制而陷入低迷的狀態。藍營群體內部也暫時拋開成見,一致對抗民進黨強權執政,爭取自身利益,緊密同國民黨體制內抗爭相結合,形成內外夾擊之勢。藍營總體氣勢升高,鬥爭硬度加強。

  民進黨當局于理無據,陷入被動。民進黨的改革明顯帶有政治意圖,其一度希望降低議題敏感,依靠在臺灣“立法院”多數席次優勢強度關山,儘快解決難題。但目前遭到外界強力抗爭,造成聲勢下挫,政局波動,對其執政負面影響加大。如果民進黨處理不當,造成議題發酵,釀成更大社會風波,將對執政形成更大難題。但也要看到,民進黨仍牢牢把控政治局面,有能力憑一己之力推進議題。而且,民進黨擺明是在上半年解決複雜政治改革,騰出手應對年底選舉,同時讓這些負面議題有充足時間被消化。因此,“年金改革”議題很難從根本上衝擊民進黨執政地位。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