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為:“軍公教”抗議升級凸顯臺灣社會分化

2017-11-20 10: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軍公教”街頭抗議“年金改革”(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日前,臺灣退伍軍人再次集聚臺北,發動街頭抗議活動,表達對臺當局推動修改軍人“年金改革”方案的不滿。華廣網17日刊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政策舉措的目的不純,以打壓政治對手及支援群體為主,以遏制泛藍陣營發展為主,政治偏向明顯,導致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社會階層分化加重。為削弱國民黨支援力量,民進黨當局利用“年金改革”方案儘量削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及補貼,美其名曰縮小貧富差距,維持社會“公平正義”,這直接觸怒了“軍公教”群體。臺灣社會矛盾加深,階層分化嚴重,將加劇島內政治環境惡化。

  全文內容如下:

  日前,臺灣退伍軍人再次集聚臺北,發動街頭抗議活動,表達對臺當局推動修改軍人“年金改革”方案的不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部分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到場聲援。這是繼數日前工人街頭抗議活動後,島內又一場大規模社會抗議活動,凸顯民進黨當局競選承諾跳票、改革失當,島內社會遭到進一步撕裂。

  民進黨對藍營“鐵票群”“開鍘”。“軍公教”退休人員多數支援國民黨,是藍營“鐵票部隊”。為削弱國民黨支援力量,民進黨當局利用“年金改革”方案儘量削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及補貼,美其名曰縮小貧富差距,維持社會“公平正義”,這直接觸怒了“軍公教”群體。年內,“軍公教”群體已經多次舉行街頭抗議活動,此次抗爭人數更多、呼聲更強,引發島內社會波動。

  藍營“鐵票群”積怨已久,集中爆發。“軍公教”群體多數工作體面,社會地位較高,收入穩定,多年來亦受益於島內的各類保障機制。隨著島內經濟形勢衰退,貧富差距拉大,其他低收入階層及青年群體對老一代“軍公教”群體“仇富”心理增大,甚至扭曲,經常將抗爭矛頭指向“軍公教”。加之這個群體多數是藍營支援者,在民進黨政治操弄下,利用政治意識形態將“軍公教”群體歪曲成改革推動的阻力和“既得利益者”形象,進一步加大了島內輿論對該群體的壓力。特別是“太陽花學運”以後,島內部分青年群體被誤導,時常將造成社會不公的矛頭錯誤指向“軍公教”群體,激發了新、老世代的矛盾,讓這些老世代群體備受委屈。面對民進黨當局無情的“鍘刀”,“軍公教”群體被迫上街抗議,維護自身權益。

  臺灣社會矛盾加深,階層分化嚴重,將加劇島內政治環境惡化。在藍綠二元政治鬥爭下,島內政治形勢本已複雜,矛盾一觸即發。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政策舉措的目的不純,以打壓政治對手及支援群體為主,以遏制泛藍陣營發展為主,政治偏向明顯,導致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社會階層分化加重。同時,臺當局提振臺灣經濟手段乏力,就業狀況不佳,失業比例惡化,民生保障措施虛弱,民眾陷入“群體性迷茫”、“出頭無望”的悲觀情緒,臺灣社會逐步向了無生氣的深淵滑落。這樣的社會狀況,將導致政治環境更趨污濁,政黨鬥爭更趨激進化、民粹化。

  島內政治社會形勢的“爛攤子”,可能牽連兩岸關係發展。島內政治局勢已經讓民進黨當局焦頭爛額,致使民進黨無心也無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從民進黨執政一年多狀況看,其對兩岸關係發展缺乏理想,缺少動力,流於口頭論述,沒有實際積極行動。國民黨方面始終處在余震不斷的情況,全黨氣勢低迷,缺乏提振能量,在推動兩岸關係上心有餘而力不足。島內民間社會對兩岸關係發展抱有很大熱情和期待,但囿于政治環境不佳,社會動蕩不斷,同大陸交流合作受到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