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臺灣高校競爭力將持續下滑

2017-07-18 13: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針對近日大陸宣佈將進一步放寬臺灣學生申請到大陸就讀的標準。華廣網18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任冬梅的評論文章指出,反觀臺灣,陸生遲遲未獲公平待遇,蔡當局推“新南向”招東南亞學生補充生源未見成效,再加上“年金改革”砍掉教授退休金效應,臺灣高校的競爭力持續下滑。

  全文內容如下:

  近日,大陸宣佈將進一步放寬臺灣學生申請到大陸就讀的標準。反觀臺灣,陸生遲遲未獲公平待遇,蔡當局推“新南向”招東南亞學生補充生源未見成效,再加上“年金改革”砍掉教授退休金效應,臺灣高校的競爭力持續下滑。

  陸生驟減 東南亞生難招

  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從去年520後陷入緊張,隨著蔡當局推行各種“去中”政策,兩岸“政治冷對抗”不斷升級。反映在臺灣高校招收陸生方面,去年還可招到1693名陸生赴臺就讀學士班,今年只剩944人,一下減少了45%,情況嚴峻。

  陸生在臺本就遭受不公平待遇,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對待陸生更加不友好,擬推出的新政策陷陸生於不義,形同鎖門。蔡當局稱將讓陸生納入健保,但不是讓他們比照外籍生繳納6成保費,而是讓外籍生和陸生都繳全額保費,讓陸生背上“害外籍生”之名。有陸生表示,在“三限六不”下,陸生在臺不能領獎學金、不能打工、畢業後不能留臺工作,甚至最近討論陸生納健保,還要外籍生和陸生都全額繳,這是製造“外籍生仇視陸生”的氛圍,陸生承受不起,今後赴臺陸生會更少。

  蔡當局推“新南向”政策,想靠招收東南亞學生取代陸生。但因語言、文化隔閡,臺灣私立大學招東南亞學生來開班,若沒當局補貼,一定是入不敷出,且東南亞學生的數量遠遠少於陸生,根本無法填補陸生驟減的缺口。現在臺灣高校西向招陸生受挫、南向招東南亞生也困難重重。

  大陸擴招 臺灣再受衝擊

  教育部近日宣佈放寬臺灣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標準,從“前標”(即學測成績前25%)降至“均標”(即學測成績前50%),今年10月起實施。臺灣的大學校長直言,大陸的決策“高明”,形同將一半臺灣高中生納入招生對象,對臺灣的大學招生可能造成很大衝擊。

  臺當局“教育部門”“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大陸從過去“頂標”、“前標”降到“均標”,積極吸引臺灣學生過去。臺當局“教育部門”也會透過“高教深耕計劃”,提升大學競爭力,留住臺灣學生。朱俊彰強調,大陸有2000多所大學,臺灣承認學歷的僅346所,包括一般大學155所、專科學校191所,臺生要到大陸讀書應查清楚,否則讀到的學位回臺灣不被承認,恐會有困擾。針對不少臺灣大學認為臺當局“教育部門”應該多提出誘因,吸引更多陸生來臺,朱俊彰回應稱,營造陸生來臺就學的友善環境,一直是臺當局“教育部門”努力的方向,臺當局“教育部門”也一直在跟各“部會”協調陸生納保,但“陸生來臺就學的措施,還是需要社會的共識”。

  大陸著力發展高校,重視國際人才的吸收及養成,對吸引全球學術精英登陸毫不手軟,不少臺灣籍教授也因此漸次登陸。臺灣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説,他有個學生辭去臺灣教職,被大陸一所大學請去,薪水是臺灣的5倍,月薪達到新台幣50萬元。臺灣大學教授薪水落後於鄰近地區,“年金改革”又大砍教授退休金,加上延後退休年齡,使得許多年輕人更難找到高校教職,如果民進黨當局對此無動於衷,不必期望臺灣還會出現頂尖大學。

  亞太大學排名 臺無校進前30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7月初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臺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7校擠進前100。其中,臺灣大學拿下第33名。再來依序為臺灣清華大學第47名、臺灣交通大學第53名、臺灣科技大學第57名、成功大學第65名、醫藥大學第84名、臺灣師範大學第99名。

  排名顯示,臺灣高校不僅面臨缺乏資金、人才流失的問題,兩岸關係緊張帶來的陸生驟降,臺灣高校本身“國際觀”的缺失,也使其面對國際教育市場越來越失去競爭力。而民進黨當局對此毫不在意,不僅不投注更多經費和資源給高校,還繼續實行對陸生不友好的政策,並緊縮兩岸交流。長此以往,臺高校競爭力將不可避免地持續下滑。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