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仇開明:島內政治衝突終將推動臺灣民意正向轉變

2017-12-15 16: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仇開明做主題發言。(台灣網 王鑫 攝)

  台灣網12月15日北京訊 (記者 趙靜) 今天上午,由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2017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仇開明做主題發言時表示,臺當局最近種種舉措加劇了島內和兩岸的衝突,表明他們在與大陸體制、道路、價值的競爭中已經處於下風,這種衝突也必將推動臺灣民意朝著“嚮往祖國崛起與民族復興”的方向轉變。

  最近臺灣通過了一些“法律”修改提案,仇開明認為,是臺灣當局在施政面臨困境局面下尋找轉移和突破,實際上加深了臺灣社會多方面的衝突。包括:對“勞動法案”的修改,漠視勞動者休息權益,激起了勞工群體的不滿與反彈;推動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加大打壓在野力量,企圖實現權力獨佔;在兩岸關係上把“統派團體”等與民進黨持不同意見與信仰者視為敵人,並“修法”加重處罰,強化嚇阻。這些動作表明臺當局力圖通過敵意的塑造,建立抵禦大陸影響力的屏障,為其延續在島內執政、強化管制提供正當性,以及借此轉移其施政不符民眾期待的窘境。這些都加劇了島內和兩岸的衝突因素,表明臺當局在與大陸體制、道路、價值的競爭中已經處於下風。

  仇開明説,2017年臺灣選出的年度漢字是“茫”字,形象地反映了臺灣民眾對臺灣政治社會走向的擔憂和茫然,看不清未來,看不清方向,以及對臺灣目前政治現狀的懷疑。過去由於臺灣民眾在特定歷史環境中形成的複雜心態以及某些勢力的操弄,對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兩岸差距拉大,對兩岸未來的發展方向曾經抱持過一定的游離和觀望態度。但在十九大召開並揭示了在民族復興歷史進程中完成國家統一的宏偉藍圖之後,臺灣同胞受到了極大鼓舞,對祖國大陸長遠發展、社會進步的信心大大增強。臺灣任何黨派和勢力如果漠視這一大勢,繼續追隨一黨之私,推動“臺獨”及“去中國化”行徑,必然是路越走越窄。

  仇開明最後指出,儘管臺灣當局在為兩岸交流設置障礙,但臺灣民眾參與祖國崛起和民族復興的機遇將越來越多。這種權利和機會應會得到更充分的維護,不容許任何勢力的侵蝕和剝奪。臺灣政治力量只有順應這一趨勢,才能化解和降低衝突,真正維護好臺灣及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回到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完)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