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教授龐建國:臺當局“去蔣”的不正義

2017-12-13 10: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12日發表臺灣文化大學臺灣發展與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長龐建國的評論文章指出,如今的臺灣,肯定兩蔣的貢獻,已經變成了政治不正確的論述,然而,學術研究總有些公理存在。臺灣,卻是淪落在自以為是的“轉型正義”裏自嗨,説是去除“威權”,骨子裏卻是有我無你、不折不扣的“威權”。

  評論摘編如下:

  打著神聖的名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實質作用越來越像“臺獨”史觀的一塊拼圖,以反思和清理威權統治為名,要將兩蔣的貢獻一筆勾消,讓臺灣地區和大陸的連結更為疏遠、更加割裂。

  事實上,就算不談“促轉條例”的“臺獨”意涵,就以其一筆勾消兩蔣對臺灣的貢獻來説,就是一部非常不合“比例原則”的“惡法”惡例。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場,對於兩蔣的功過可以有不同的評價,但是,放在臺灣發展比較研究的視野裏,兩蔣對臺灣的貢獻可是有公論的。

  從臺灣發展比較研究的視角來看,正是兩蔣治理下的臺灣,被視為發展的模範。一個對外處境相當艱難的小規模經濟體,在自然資源十分匱乏的情況下,卻能走出成長與公平攜手並進的發展之路,為後續的政治民主化紮下堅實的社會經濟基礎。這樣的成就,是一個閃閃發光的範例。然而,在“促轉條例”裏,這些成就似乎一文不值。

  在蔣中正的領導下,臺灣有一個相對清廉有能的臺當局。這個臺當局雖然有著“外來政權”的色彩,但能夠比較公平無私的推動改革,為兩蔣治理時期臺灣“均富”型態的發展表現,打下了根基。

  同時,因為臺當局廉能並且發展策略得宜,所以,美國給予臺灣地區的援助能夠配置得比較有效,讓臺灣的農村得以繁榮,輕工業得以成長,才能夠為後來的重化工業和高科技産業鋪陳道路。

  如今的臺灣,肯定兩蔣的貢獻,已經變成了政治不正確的論述,然而,學術研究總有些公理存在。臺灣,卻是淪落在自以為是的“轉型正義”裏自嗨,説是去除“威權”,骨子裏卻是有我無你、不折不扣的“威權”。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