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孫晉蔚:“獵雷”案持續發酵,重挫民進黨當局聲望

2017-12-11 10: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慶富集團(圖片來源:網路)

  近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暫停與慶富合作的消息推高了“獵雷艦案”的關注度。華廣網11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晉蔚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緊急講話表示“嚴懲軍方”,藍綠互鬥持續升級,銀行團認定慶富違約,臺軍方考慮後續選項等。隨著“獵雷”風暴的持續燃燒,民進黨當局的執政聲望遭受重挫。

  全文內容如下:

  近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暫停與慶富合作的消息推高了“獵雷艦案”的關注度。蔡英文緊急講話表示“嚴懲軍方”,藍綠互鬥持續升級,銀行團認定慶富違約,臺軍方考慮後續選項等。隨著“獵雷”風暴的持續燃燒,民進黨當局的執政聲望遭受重挫。

  洛馬公司暫停合作,臺當局慌忙“止血”

  “獵雷艦案”爆出後,受到美國和義大利等合約廠商的持續關注。早在上個月,美方負責獵雷艦戰係設計與安裝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向慶富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慶富結清應付款1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否則解約求償。至11月22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仍沒收到慶富公司的相關款項,下令要其合作下游廠商全面停工。義大利Intermarine公司亦稱將派人赴臺,與臺灣防務部門及聯貸銀行研討“獵雷艦案”後續處理方式。

  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去年曾放話稱,“蔡辦很支援這個案子,不然他們很難看,自造軍艦有問題會燒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美國、英國、義大利,是國際性的”。現在看來,這個案子的確“燒到了國際”,臺當局不得不慌忙“止血”。蔡英文要求軍方儘快提出懲處名單,妥善處置後續事宜。在蔡英文的要求下,臺防務部門22日下午公佈了“獵雷艦”失職人員處分名單,總共18人,其中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和“海軍司令”黃曙光等記申誡2次,“軍政副部長”蒲澤春等記過1次。

  22日晚,被批“神隱”多日的蔡英文首次以臺灣地區“三軍統帥”的身份發表公開談話,重申其對“臺灣防務”改革的決心,並表達三點立場:一是會厘清真相,嚴格究辦;二是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三是當局推動“臺艦臺造”的決心不會改變。此外,蔡也不忘將民進黨與該案撇清關係,強調“這項由‘前臺當局’啟動的計劃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顯然意在出手止損的同時,讓國民黨擔責。

  藍綠兩派互相指控,檢調深入搜尋證據

  “獵雷艦案”曝光以來,藍綠兩派一直相互指控抹黑。綠營“立委”、名嘴先是咬定這是馬當局的大弊案,指控馬英九、吳敦義等涉入慶富詐貸案,連蔡英文發表談話也直指當年馬英九當局獵雷艦招標有疏失。藍營及時澄清馬、吳涉案流言,並公佈“陳偉志去年9月27日去‘蔡英文辦公室’敲定24億元”爆料錄音,讓綠營陷入被動。此後該案持續發酵,民進黨先是宣稱“2008年後沒拿慶富或陳家父子一毛錢”,28日突然“發現”前年11月曾收受陳慶男以個人名義捐款3萬元,秘書長洪耀福不得不出面致歉,表示因為小額捐款數量太多,第一時間未能查出。

  此刻,面對蔡出面止損,藍營反擊蔡英文一味推諉卸責,完全沒有把真相説清楚,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前朝”,好像事不關己,實在缺乏高度;更批評高雄市府為慶富公司謀取暴利,捨棄52公頃的BOT開發案及未來龐大營收,卻選擇租給慶富5公頃地收短期租金,決策過程充滿疑點,呼籲高雄市府説清楚、講明白。臺當局“法務部調查局”23日大動作搜索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的辦公室,以及剛剛辭職獲准的海洋局前局長王端仁的住處,查扣了將近十筆有關海洋局疑似協助慶富造船公司取得興達港土地租用權的錄音檔,全案朝圖利罪偵辦。

  “獵雷艦案”恐將解約,後續選項各有困難

  隨著“獵雷艦案”越滾越大,社會各界對銀行團是否與慶富解約相當關注。軍方此前表示,如果銀行團決定展延慶富還款日期,就依照合約繼續走下去;如果決定不展延,根據合約,軍方會要求慶富在10天內提出保證金,如果10天后慶富提不出來,就會啟動解約程式,獵雷艦項目也將終止。27日,臺灣“一銀”新任董事長董瑞斌在臺灣“立法院”備詢時稱:“慶富已被認定違約,我們確定不展延還款日期!”臺海軍項目小組隨後到第一銀行高雄分行,沒收了7.2億元的預付還款保證金。依照合約,若慶富在10天內無法補足款項,並改正原先落後部分,海軍依合約規範進行解約程式,最快12月8日啟動。

  如果臺防務部門與慶富解約,根據軍方評估報告,海軍將考慮“其他船廠承接”、“島內重新招標”與“撤案”等3個選項,但各有相應困難。“其他船廠承接”前提是要經法定程式確認,加上要確保技協廠商輸出許可保證無虞,獲得時程比原預定時間延宕2到3年,而此選項的前提是慶富願意交出經營權。軍方指出,該選項的優點是造艦期程變動較小,缺點是慶富破産進入清算程式相當冗長,除非其他船廠在解約前願意並購或合併慶富,才能繼受慶富法律上相關權益,但慶富財務狀況不明,其他公司也缺乏意願。

  “島內重新招標”需要慶富宣佈破産或達到其他解約條件才可執行,但所需時間比原訂時程延宕3到4年,目前已有臺船及中信造船公司、龍德公司表示參標意願。但是該選項的缺點在於相關採購作業“法定”程式複雜,作業期程就要耗時1年,並影響全案建案期程。最後一項“撤案”意味著停建新型獵雷艦,優點是減少採購爭議,降低防務財力負荷,再繼續提升海軍現有獵雷艦性能;缺點是現有獵雷艦性能太過老舊,也須對外界説明撤案理由及需求。

  “獵雷”風暴持續燃燒,重挫民進黨當局聲望

  11月27日,臺灣“美麗島電子報”公佈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信任度比上個月重挫8.6%,滿意度降8.2%,其中泛綠選民對蔡英文的滿意度狂瀉逾15%;賴清德信任度下挫8.5%,滿意度下跌10.7%;對民進黨喜好度也驟減7.7%。臺灣“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蔡當局對“獵雷艦案”束手無策,拖延不決,這是蔡當局難以被民眾諒解的關鍵。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錶示,“獵雷艦案”愈演愈烈,蔡英文、賴清德和民進黨聲望全面重挫,災情全面而慘重。

  島內輿論分析,蔡英文難為事件“止血”,民進黨當局誠信遭受重創,連帶殃及明年綠營的地方縣市長選情。臺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民進黨剛開始對國民黨“打得很兇”,但隨著錄音曝光並牽扯出陳慶男“藍綠通吃”後,綠營難從弊案脫身,未來恐怕推馮世寬出來“扛罪”。針對個別學者“‘獵雷艦案’不斷燒向蔡英文當局,在野的國民黨也沒置身事外”觀點,臺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認為,現在畢竟是民進黨當局,若弊案處理不當,對綠營殺傷力絕對比國民黨更大。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