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曹小衡:在更高的平臺上擴大兩岸經濟合作

2017-11-29 13: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從兩岸經濟關係發展近40年的歷程看,大陸經濟發展是兩岸經濟合作的引擎,而推進兩岸經貿發展的主導力量一直在民間。(資料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其中,關於加強、深化、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陸方面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誠意。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合作建立在“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樣一個更高的平臺上,使“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的承諾實實在在地落到了實處。

  從兩岸經濟關係發展近40年的歷程看,大陸經濟發展是兩岸經濟合作的引擎,而推進兩岸經貿發展的主導力量一直在民間。因此,在兩岸經濟關係發展進程中,無論臺灣當局的大陸經貿政策如何變化,兩岸經濟合作走向始終是在市場推動力和臺灣經濟需要之下向前的,兩岸經濟的合作也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密切、深化。

  當前,兩岸經濟合作已有其自身特有的運作規律,積蓄了抵禦風險的能量,尤其是兩岸經濟界經過近40年的磨合已有深刻互信,這將是推進兩岸經貿關係再上層樓的最重要力量。隨著大陸經濟的核心引領作用持續增強,兩岸同胞能在同一平臺、同一條件下創業就業,兩岸經濟合作的進一步加強、深化、擴大就一定會有更多的渠道、更好的前途。

  大陸經濟發展是兩岸經濟合作的基石。當前大陸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歷史轉折時期,未來會全力落實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人民幣國際化等舉措,走出一條新的經濟發展道路,更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開闢了新的、無比巨大的合作空間。

  相信兩岸同胞面對新的發展機遇,在新的平臺上的合作將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優勢互補、融合發展,並通過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拓市場,催生一批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中華優秀企業,也必將使臺灣同胞率先分享到大陸發展的機遇。(作者:曹小衡,南開大學臺灣經濟研究所所長)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