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兩岸民間交流三十年的意義與啟示

2017-11-24 15: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國大陸方面為打破兩岸封閉隔絕的堅冰,採取了一系列緩和兩岸關係、推進打開兩岸交流大門的舉措。1987年10月14日,國務院有關方面負責人發表談話,表示“熱情歡迎臺灣同胞到祖國大陸探親旅遊”。在大陸政策感召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以及臺灣當局逐漸放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政策,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終於被打開。

  過去三十年裏,兩岸關係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重大進展,但也要看到,由於兩岸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特別是臺灣島內的分離主義勢力仍然存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波折與危機,影響了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穩定。中國大陸在應對臺海危機及兩岸風險方面不斷強化危機管理的能力,總體上保障了臺海區域的穩定以及兩岸關係的向前發展。

  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歷史意義

  兩岸民間交流三十年,寫下了兩岸從敵對走向和解的動人篇章。臺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大陸方面基於國家發展總體戰略,把臺灣問題的解決置於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大戰略下來思考,希望通過發展和開放之路,通過兩岸人民的交流與接觸,逐漸為解決臺灣問題創造更好的內部及外部環境。這是對臺戰略的重要思考面向,正是在這一思路指導下,中國大陸在過去的三十年裏,針對兩岸風險及危機之管理,採取了相對克制和務實的做法。不但為風險危機的化解提供了更為有利的形勢,而且也為最終解決臺灣問題創造了更多的條件。

  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歷史意義還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一是兩岸交流最為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30年來,儘管兩岸關係有一些動蕩和曲折,但兩岸交流的量與規模不斷擴大,領域越來越廣,程度越來越深,交流已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的最主要動力,更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事實上,不管臺灣地區政治如何變遷,政黨如何輪替,民意如何變化,要和平、要交流、要發展始終是臺灣島內多數人的想法與期待。兩岸交流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也是兩岸民間交流之所以能夠最大程度降低因兩岸政治對立、軍事對抗而造成的負面牽制的原因所在。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實力的大為增強,兩岸實力對比越發懸殊,大陸因素對臺灣社會的全面性影響日益增強,臺灣社會的“兩岸化”趨勢日益加深。這也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和時代潮流。

  二是兩岸交流有助於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1987年兩岸開啟了民間交流的大門,自此兩岸社會開始了接觸與往來,這對於兩岸開始理性了解對方提供了一些可能,也逐漸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當前,儘管臺灣社會仍然有一些人對大陸有誤解、有雜音,主要還是與過去三十年兩岸交流的深度及廣度仍然不足有著直接關係。據相關數據批露,即便在當前兩岸交流非常頻繁的今天,臺灣社會仍然有近三分之二的民眾尚未到過大陸。由此可見,兩岸交流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

  兩岸交流三十年的重要啟示

  兩岸交流三十年,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的重要啟示:

  一是兩岸交流需要強化危機及風險的管控能力。

  從過去三十年兩岸交流的實踐來觀察,臺灣島內的分離主義勢力,以及外部勢力的介入都有可能會引發兩岸危機與風險。“臺獨”勢力越來越成為臺海危機爆發的最主要根源,對於“臺獨”的鬥爭,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同時,要防範與提升臺海危機管控的能力,還必須要阻止外部勢力對臺灣問題的介入,大力消除臺海危機及其風險爆發的外部根源,才能有效維護“一個中國”的局面。正因為如此,過去三十年以來,大陸方面堅決遏制臺灣當局在國際社會中的各種“臺獨”分裂行為,並積極爭取國際社會對中方反對“臺獨”立場的理解和支援,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二是兩岸交流需要堅持發展的思維,全面的思維來解決兩岸問題與分歧

  臺海危機管理的核心還是要直面臺灣問題的本質。臺灣問題本身極具複雜性,既涉及過往歷史的糾結與紛爭,又與現實的權力及利益等面向相牽連,因此,處理涉臺問題需要具有大戰略的思維,需要從發展的思維,從服務國家戰略的層面來思考臺灣問題。臺灣問題的處理只是整個中國內部區域治理的一個重要部分,當前運用發展的思維和戰略來處理臺灣問題,就是要將臺灣問題的解決置於整個中國的治國理政思路中去。

  從總體上來看,兩岸交流對兩岸關係意義重大。兩岸人民因為過去歷史及政治等因素而造成的誤解與偏見,只有通過兩岸民間和民眾的逐步交流來加以化解,唯如此,才能形塑健康而正常的兩岸關係,也才能真正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作者:陳先才,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教授,兩岸協創中心平臺執行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