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華: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六種思維”

2017-10-24 08:5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提出了許多富有重大戰略意涵的新理念新舉措,極大地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時期大陸對臺戰略和政策,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的“六種思維”。

  戰略思維

  戰略思維,是指從全局視角、利用長遠眼光,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客觀辯證地思考和處理問題的科學思維。習近平對臺思想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思考和處理臺灣問題。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的講話體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兩岸同胞的前途命運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密不可分,兩岸同胞都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獲益者。

  2013年6月13日,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提出,要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要堅持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維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利益,要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

  2014年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指出,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

  創新思維

  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大陸對臺政策雖表現為較強的連續性和一致性,但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形勢的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也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思想和舉措。

  一是提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2015年5月,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表示“要深化兩岸利益融合”。2016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進一步提出,大陸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同年11月,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進一步闡述,“秉持互利雙贏,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二是提出“一國兩制”的“臺灣模式”。十九大報告指出,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2014年9月,習近平在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參訪團時表示,我們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這三個“充分”説明中國大陸願意以符合臺灣實際和臺灣民眾願望的方式,實現兩岸的最終統一,顯示大陸並沒有一味地將“一國兩制”模式化,更不是將現在的港澳模式照搬到臺灣身上。

  底線思維

  習近平不斷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在臺灣問題上,大陸一直將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作為對臺政策的底線和紅線。

  十九大報告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2012-2016年間,雖然時任臺灣當局領導人的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但中國大陸從未放鬆對“臺獨”的警惕。2014年9月,習近平指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2015年3月,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兩岸同胞要對“臺獨”勢力保持高度警惕。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習近平再次指出,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臺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2016年,在不認同“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後,大陸宣示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離的歷史悲劇重演。7月,習近平提出了“三個任何”,即“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整個中華民族都不答應;11月,在會見洪秀柱時,習近平將“三個任何”發展為“四個任何”(加上了任何政黨);同月,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上進一步發展為“六個任何”,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辯證思維

  習近平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堅持辯證法……”在之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穩’也好,‘改’也好,是辯證統一、互為條件的。一靜一動,靜要有定力,動要有秩序,關鍵是要把握好這兩者之間的度。”在對臺工作上,辯證思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反對和打擊“臺獨”分裂勢力和活動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辯證統一。

  習近平指出,“臺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因此大陸要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臺獨”。同時,臺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同其交往。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和活動並不代表不與臺灣方面交流交往,相反是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增強中華民族自信、中華文化自信。

  習近平的辯證思維還體現在解決臺灣問題的動力和基石上。習近平在與馬英九會面時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希望在青年。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灣同胞的主流民意。但同時,習近平也指出,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自身發展勢頭,同時採取正確政策措施做好臺灣工作。

  精準思維

  習近平向來重視精準化做事方法。2014年5月9日,習近平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要從細節處著手,養成習慣。如果對工作、對事業僅僅滿足於一般化、滿足於過得去,大呼隆抓,眉毛鬍子一把抓,那麼問題就會被掩蓋。”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最根本的問題是兩岸在政治議題上的分歧,習近平強調要化解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反映了精準思維。

  2013年10月,習近平在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表示,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2016年11月,習近平在會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進一步提出,國共兩黨、兩岸雙方還存在著一些複雜的政治分歧問題。這類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只要有決心有誠意,一定能找到解決方案。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也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國共兩黨可以就此進行探討。

  此外,針對兩岸交流對臺灣普惠面不夠和臺灣青年對大陸誤解較深的情況,習近平提出,擴大兩岸中小企業和農漁業合作,擴大基層民眾參與面和獲益面。要為兩岸青少年教育、成長營造良好環境,鼓勵他們早接觸、多交往,增進親情,了解我們大家庭,認同我們的美好家園。大陸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大陸將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同理心思維

  同理心思維就是由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對臺政策上,習近平從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出發,提出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兩岸的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十九大政治報告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

  2014年2月,習近平在會見連戰時指出,兩岸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

  2014年9月,習近平在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進一步指出,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熨平心裏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親情不僅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而且能實現心靈契合。同時,臺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作者 張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處副處長,博士)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