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黎宏:兩岸交流30年增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2017-10-21 20: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20日合肥訊 (記者 李傑)由全國臺灣研究會舉辦的“兩岸交流三十年啟示與前瞻學術研討會”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召開,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張黎宏在會上發言時指出,兩岸開放交流30年成果豐碩,增進了雙方共同的利益,同時,也進一步證明,“臺獨”是阻礙兩岸交流的主要因素。

  張黎宏表示,通過觀察兩岸交流30年的歷程,可以給我們帶來如下四點啟示:

  首先,兩岸同胞交流的內生的動力源源不斷。這種動力來自於兩岸共同的民族、共同的文化和無法割斷的同胞親情,所以儘管兩岸從1949年到1987年隔絕了38年,一旦民間交流之門打開,就會不可阻擋,而且取得非常豐碩的成果。

  其次,兩岸民間交流30年,增進了兩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兩岸不僅在經濟層面雙方獲益,還在其他各個方面讓民眾獲益匪淺,這是利在雙方的好事。

  再次,兩岸民間交流為推動兩岸雙方解決一系列問題提供了強大的動力。一方面是推動了兩岸協商談判。因為有交流就會出現問題、就會有新需求,在此過程中,兩岸海協會海基會在兩岸同胞的共同推動下,簽訂了一系列協議,規範了兩岸交流,為兩岸交流提供了制度化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推動兩岸解決了一係政治問題,“九二共識”和兩岸領導人會面,都是在兩岸交流不斷擴大深化的背景下達成的。

  最後“臺獨”是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更是阻礙兩岸交流的主要因素。兩岸開放交流30年,既有正面經驗也有反面教訓,最大的教訓就是“臺獨”不僅威脅到兩岸和平,也威脅到了兩岸交流。

  未來在兩岸交流方面,張黎宏提出四點建議。第一,要順應兩岸民眾還是期待雙方要交流、要互動的主流民意。第二,要為兩岸民間交流營造良好的環境,特別是政治環境。“九二共識”經過歷史的考驗,被證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背棄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然受到巨大的衝擊和影響;承認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就會越來越好。第三,兩岸要改進、深化兩岸各個領域交流的平臺和機制。第四,在深化擴大兩岸交流的基礎上,更好地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實現民族的復興。(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