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民進黨基層組織出現鬆動

2017-08-28 11: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上臺掌握大量權力資源,加之民進黨團隊政策混亂、施政不力,已經逐步影響到基層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華廣網28日刊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倘若民進黨拿不出好的方案疏解矛盾,做到利益均沾,將可能引起基層組織大面積的抗議聲浪。加之,民進黨改革政策不力,民意壓力越來越大,民眾不滿將更大程度面向基層組織,一些基層組織基於選舉利益考量很可能被迫屈服於民意,而在實際政策執行中或明或暗對抗民進黨,上下之間的矛盾將進一步加深,將嚴重影響即將到來的新一輪地方選舉,衝擊其執政地位。

  全文內容如下:

  草野出身的民進黨素來具有基層組織嚴密、人心齊整、戰鬥力強等特徵。特別是此前在野八年,在不少危機關頭,外界不少輿論認為民進黨可能要分崩離析,然而該黨總能涉險過關,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基層組織紮實。但是隨著民進黨上臺掌握大量權力資源,加之民進黨團隊政策混亂、施政不力,已經逐步影響到基層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倘若民進黨處理不當,將嚴重影響即將到來的新一輪地方選舉,衝擊其執政地位。

  民進黨上臺執政,大面積推動錯誤改革方案,施政效果疲軟,溝通不力,導致民意支援度極速下滑,遭遇執政危機,引發不同群體的不滿,致使該黨基層面臨很大壓力。一年多來民進黨推動的所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改革、“前瞻計劃”等,觸怒了“軍公教”群體、中小企業主群體,特別是過去支援力度很強的青年群體,導致社會街頭運動不斷,各群體為爭取自身利益訴求升高,耐性降低,容忍度越來越小,直接衝擊在第一線為民眾服務的基層組織。島內媒體指出,青年群體對民進黨的不滿已經公開化,不少過去支援該黨的青年團體揚言不會再投票給該黨。

  民進黨急於扭轉局面,試圖消解民眾特別是青年人的不滿,遭到內部組織的反彈。在諸多不滿的群體中,青年群體是民進黨最為重視和急於抓在手上的,一方面青年群體影響力大,活動能力強,處理不當極易造成社會性動蕩,另一方面青年群體選舉投票不穩定,一旦讓過去多數支援民進黨的青年票轉移至政治對手身上,民進黨將遭受重大挫折。為此,民進黨研擬新的選舉提名對策以及基層組織要職安排,試圖讓更多年輕人進入組織,或為組織所用。民進黨之所以突然轉變對青年策略,也在於上臺後大部分政治利益遭到黨內傳統派系及政治集團的瓜分,並沒有給予曾支援過該黨的缺乏背景、不諳政治運作之道的青年,以更多的發展空間和利益輸送。但是這樣的做法,首先遭到政治集團這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彈,不少基層組織龍頭認為輕易讓沒有政治歷練的青年人就獲得提名,甚至直接佔據基層組織要職,擠壓了過去在選戰中以及執政後全力付出的基層精英。

  民進黨與基層組織矛盾升級。目前看,基層組織對民進黨的不滿尚處在發聲和內部耳語階段,但是民進黨直接安插或空降年輕人,或設置年齡界限以提名未來選舉候選人的基本策略難以改變,這直接衝擊到長期在地方服務的基層人士利益。倘若民進黨拿不出好的方案疏解矛盾,做到利益均沾,將可能引起基層組織大面積的抗議聲浪。加之,民進黨改革政策不力,民意壓力越來越大,民眾不滿將更大程度面向基層組織,一些基層組織基於選舉利益考量很可能被迫屈服於民意,而在實際政策執行中或明或暗對抗民進黨,上下之間的矛盾將進一步加深。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