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特朗普改變不了兩岸大勢 綠營不可誤判

2017-02-03 15: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月20日,共和黨人特朗普在華盛頓國會山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時代”的大幕正式拉開。1月25日,華廣網發佈廈門大學兩岸協創中心平臺執行長,臺灣研究院教授陳先才的文章指出,自去年11月初勝選以來,特朗普在兩岸關係方面的一系列動作,特別是與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通話,以及對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的質疑等等,為未來中美關係以及兩岸關係的互動帶來了很大挑戰和變數。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特朗普未來將如何處理高度敏感的臺灣問題,已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只是想在言語上刺激中國大陸,還是希望將臺灣作為一個逼迫中國大陸與美國妥協的籌碼,抑或是想從根本上突破中美關係穩定的基礎,全面對華採取敵對政策?目前都無法確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無論中美關係的發展前景如何,如果民進黨和綠營當局誤判兩岸情勢,則可能會給臺灣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

  特朗普雖然非常強勢,但畢竟情勢逼人。當前美國雖然仍是世界實力最強大的國家,但國力相對衰落也是不爭的事實,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第一”、“重塑美國”等目標也正好佐證了美國國家實力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中國大陸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國際經濟、政治與安全的影響力日益增強,都説明中國大陸已今非昔比,整體綜合實力不容美國輕視,縱使特朗普要想在臺灣問題上搞一些小動作,也需要三思而後行。

  臺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在,中國政府在事關國家統一的臺灣問題上不可能進行任何讓步與妥協,即便是要為此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都不可能任由美國拿臺灣問題來訛詐,這也是大陸在臺灣問題上不可退讓的底線。事實上,在過去實力相對弱小的時期,中國大陸在臺灣問題上都沒有進行任何讓步,未來更不可能有對美妥協的理由與誘因。

  就兩岸關係而言,目前最大的挑戰倒未必是美國新政府的政策改變,反而是臺灣島內“獨派”勢力蠢蠢欲動的囂張氣焰,這可能才是最大的隱患。“獨派”基於分離主義意識形態的堅持,長期對支援者進行“臺獨”思想的洗腦,並灌輸美國一定會保衛“臺獨”的相關言論,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助長“臺獨”支援者的冒險心態。特別是在特朗普在兩岸關係上的一系列挑釁動作的加持下,島內“臺獨”勢力的膨脹心理有可能會更為加劇,這無疑會成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隱患。尤其,當前蔡英文當局的施政表現不佳,臺灣社會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情緒有所反彈,“獨派”對未來“臺獨”前景的焦慮情緒上升,不能排除“獨派”勢力鋌而走險的可能性。

  當然,在中美關係面臨新情況之情勢下,中國大陸必然會高度關注臺海局勢的發展,對臺灣執政當局任何可能的挑釁,以及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都會予以堅決的回擊,不可能會給“臺獨”勢力任何可以突破的空間與機會。

  兩岸關係的大局早已底定,“臺獨”早已失去了任何現實的可能性。兩岸關係的挑戰之所以還存在,主要在於“臺獨”勢力不死心、境外勢力不甘心。這需要中國大陸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控制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以實力和意志來壓制“臺獨”勢力及境外勢力的企圖。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