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兩岸關係主流態勢將是“冷對抗”嗎?

2017-01-18 10: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初,兩岸學界都對今年兩岸關係進行了展望和評論,普遍認為隨著島內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已經從和平發展轉向“冷和平”,未來將可能朝“冷對抗”發展。華廣網今日刊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文章指出,學界判斷兩岸關係可能進入“冷對抗”的因素主要是:臺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推動“柔性臺獨”,推高兩岸緊張態勢,繼續誤判美日對臺政策,對美日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總的來説,民進黨上臺後,兩岸關係確實遭遇了嚴峻挑戰,和平發展態勢受到影響,相比國民黨執政八年的熱絡,已經呈現趨冷狀態以及在政治、經濟及對外關係領域的一些對抗苗頭。

  吳為強調,當前大陸牢牢把握臺海局勢和兩岸關係的主導性,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信心增強,兩岸民意特別是臺灣主流民意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國際社會對一中原則的普遍認同,這些戰略性因素構築了兩岸關係的主流態勢。回顧過去一年,儘管兩岸關係形勢趨於複雜,但大陸方麵糰結臺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黨派和團體,開展交流和對話,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促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優化臺灣青年和臺灣民眾來大陸學習創業生活等環境,持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吳為指出,從中不難看出,兩岸關係主流態勢仍然積極穩定,在民間交流領域、青年基層互動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以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為例,去年臺商對大陸投資穩步增長,據商務部統計,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同比上升19.58%;兩岸貿易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穩定,其下降幅度小于同期大陸整體對外貿易水準降幅。特別是,大陸仍是臺灣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文章最後説,在新的一年,誠如兩岸學界判斷,兩岸關係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大,但是大陸將繼續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攜手臺灣同胞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儘管臺當局大陸政策改變,惡化了兩岸交流氛圍,但是兩岸民間及民眾互動交流的熱情和意願將繼續提升,展現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強大民意。因此,應冷靜應對臺海形勢變化,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流,以更好地為兩岸關係發展獻計獻策。(吳為,作者係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