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鄭劍:和平發展變數陡增 必須實現臺海“再平衡”

2016-12-01 02: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31日桂林消息(記者 李傑)“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30日在廣西桂林召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鄭劍在論壇上指出,島內民進黨上臺後,臺海和平發展態勢變數陡增,為此,必須實現臺海局勢的“再平衡”。

  鄭劍認為,民進黨上臺執政後,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打著“維持現狀”的旗號,在各個層面悄然推進“臺獨”和“去中國化”進程,以“轉型正義”為抓手的“新臺獨運動”逐步興起,來之不易的臺海和平發展態勢變數陡增,局面趨向失衡。

  鄭劍指出,當前,兩岸和平的政治基礎被單方面否定,軍事安全問題重新凸顯;兩岸正常交往的制度基礎受到破壞,“機制停擺、正式溝通管道中斷”成為常態;推進兩岸合作發展的經濟基礎受到威脅,維繫兩岸情感認同的社會基礎漸被蠶食,民眾間敵意與對立持續加深。如果各方採取放任的態度,兩岸和平發展基本無望,“地動山搖”大體可期。因此,如何實現臺海局勢的“再平衡”,以維護和平發展大局,既有必要性,更有緊迫性。

  鄭劍提出的“臺海再平衡”的基本舉措如下:

  首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模糊、不動搖、不妥協,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的任何妥協、退讓、模糊,都會把臺海形勢向民進黨當局建立“新平衡”的方向誤導。

  其次,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牽制民進黨惡政。臺灣的前途命運與整個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要引導島內民意,認清蔡英文“維持現狀説”的欺騙性和潛在危險。國民黨和泛藍陣營要看大勢,觀全局,謀長遠。應當意識到破壞團結就是惡化政治生態,與民進黨暗通款曲就是危害兩岸關係,拿原則問題討價還價就是加害兩岸同胞。

  第三,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利用民進黨當局執政來挑撥、策動兩岸關係,對衝民進黨居心叵測的“新南向政策”。避免讓臺灣成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的棋子,日本與民進黨和綠營有歷史形成的“天然關係”,蔡英文大力推行“新南向政策”,通過經濟、文化、涉外及政治等手段經營南方向國際關係,無非想在中國大陸這一傳統影響區域打入楔子,尋求同情和支援,為“臺獨”拓展空間,衝擊該區域國際關係基本格局。

  第四,保持強大的戰略壓力,震懾任何形式的“臺獨”。大陸方面要以堅強的戰略意志和實力看住“臺獨”,具備決心能力,最壞情況下能夠強行歸正被民進黨和“臺獨”打破的兩岸關係態勢。

  最後,持續推進民間交流,削弱“臺獨”社會基礎,緩和兩岸民意對立壓力。鄭劍指出,平衡臺海局勢,發展兩岸關係,根本目的是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兩岸人民的情感、認同、團結是穩定兩岸關係的最有力因素,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是實現臺海地區長治久安的最可靠保證。無論今後兩岸關係風雲如何變幻,兩岸人民的交流交往不能中斷。要在兩岸青年群體中努力化解被“臺獨”分裂勢力所誤導、挑撥的認同分歧和對立,壓縮民進黨作負面文章的空間。(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