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星:兩岸脆弱平衡狀態 難持久

2016-11-11 19: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11日發表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上臺後全面改變了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在兩岸交流上也在逐步關小大門,整體來看,兩岸和平發展的勢頭有被逆轉的可能,兩岸關係重新進入波譎雲詭的多變時期。

  民進黨目前的兩岸政策以維持兩岸穩定為主。不過目前兩岸是一種脆弱的平衡狀態,建立在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定位保持拖延的行為之上,很難想像兩岸的穩定能夠在目前這種脆弱平衡下維持較長時間。

  目前,對民進黨而言可以稱為是觀察期,更是緩衝期。民進黨試圖用這樣一種脆弱穩定的狀態完成大陸政策的重新佈局,即不但要在這個基礎上找到與大陸進行博弈的新起點,而且要在這一段時期內完成對大陸政策的整體安排。從當前兩岸關係情勢來看,民進黨的基本設想及步驟應該都是比較清晰的,對於兩岸政策安排的大致脈絡也基本顯現。

  尋求兩岸博弈的新起點是民進黨追求的重要目標。民進黨不願承認國民黨與大陸建立互動關係和建構政治互信的政治前提,而是要以自己的方式與大陸重新建立一套互動模式,包括建立互信的政治前提,民進黨也要推倒重來。簡而言之,民進黨希望能在堅持“臺獨”理念的情況下,與大陸建立起比較平穩的互動關係,最好能實現“和平臺獨”,如果不能達此目的,則繼續採取目前這種“以拖待變”和“只做不説”的策略,期望慢慢累積與大陸進行博弈的籌碼。

  在這種情況下,關小兩岸交流大門是一個必然選擇。兩岸交流的擴大從根本上説,與民進黨推動“臺獨”路線的政策取向是相悖的,關小兩岸交流大門的行為對民進黨而言,是其政治要求的自然邏輯結果。未來可以預期,隨著民進黨在“臺獨”路線上準備工作就緒,兩岸交流的大門會進一步關閉,兩岸關係的對抗性也會相應上升。

  尋求外部奧援是民進黨推動“臺獨”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就當前來説,得到美國與日本的支援,並拉攏東南亞國家,是民進黨的既定政策目標。民進黨當局近期以來在推動新南向以及加入TPP談判方面不斷加強力度,主要目的就是尋求撤出大陸後的替代市場,並以此加強與美國、日本的聯繫,既要降低與大陸在經濟上的依存度,同時也藉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改變兩岸關係的基本結構,甚至不排除其有企望利用中美關係的矛盾與衝突實現臺獨的想法。

  不過,目前兩岸的穩定狀態實在太過於脆弱,民進黨以不表態的方式拖延兩岸關係的做法,明顯難以長期持續。對於這種情況,相信蔡英文是有預案的:如果大陸在“九二共識”問題上步步緊逼,則蔡英文可能會以敷衍的方式換個概念把以前的立場再重復一遍;如果兩岸能保持目前的穩定,則蔡可以利用這一時機逐步推進“臺獨”路線。這已經成為民進黨和蔡英文處理兩岸政策的基本路徑和方向。

  可以認為這是一種“不對稱策略”,即在保持兩岸關係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推動破壞兩岸關係的各項措施實施,而對於反對的聲音,則以置之不理的方式進行冷處理。隨著兩岸關係緊張程度的增加,蔡英文的這種策略還有多大推展空間,是一個值得持續觀察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