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四期華廣論壇在福州舉行 探討兩岸關係發展大勢

2016-11-07 10: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四期華廣論壇11月6日在福州市舉辦

第四期華廣論壇11月6日在福州市舉辦。(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11月7日福州訊 (記者 張潔)由華廣網主辦的第四期華廣論壇11月6日舉辦,7位兩岸問題專家會聚福州,共議“民進黨當局政策走向與兩岸大勢”。

  華廣網黨工委書記文剛在論壇上致辭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同時在島內大力推行“去中國化”的“隱性臺獨”政策,並聲稱要“力抗大陸壓力”,致使兩岸關係出現新僵局。兩岸各界對此高度關注,民進黨當局政策下一步會走向何方?兩岸關係會不會因此走上對抗的老路?對於上述問題,他表示,希望島內執政當局以民眾福祉為念,多做有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事,與大陸共同營造為民、親民的良好生態。

  論壇討論由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主持。與會專家分別從臺灣政治生態變化、蔡英文執政策略、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與對外政策、兩岸關係發展政治基礎、兩岸經貿關係等不同角度,探討民進黨政策下一步走向與兩岸關係可能面臨的變數與挑戰,分析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指出,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調整日益明朗,“不屈服、軟對抗”成為主軸。在政治上,將堅定“一邊一國”立場,“兩國論”言論公開化、合法化與常態化,進一步推動“臺灣國家化”;在經濟上,以“告別以往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現象”為核心,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會顯著弱化;在文化上繼續推行“去中國化”的“文化臺獨”政策;涉外關係上,持續強化“美日準同盟關係”與推進“新南向政策”並行。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教授張文生表示,從表面上看蔡英文表現出所謂“不挑釁”的低姿態,但是在本質上沒有改變其“兩國論”的“臺獨”政治主張,其內外政策依然沿著“拒統排中”的方向發展。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拒絕“九二共識”來否定“兩岸同屬一中”,同時大力推進“新南項政策”擺脫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但是,對於民進黨當局來説,處理好兩岸關係是推動臺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出路,堅持“臺獨”分裂路線,沒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是蔡英文面臨內外困境的重要根源。

  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著重分析了民進黨當局政策的三大特點:第一,在兩岸政策上雖然擺出相對溫和的姿態,但堅持“臺獨”立場的頑固態度並未改變,其對兩岸關係的定位仍是“一邊一國”,且在可預見的未來也很難看到調整的可能;第二,在內政上以拼經濟為重點,全力地打擊及弱化政治對手國民黨,同時大搞“文化臺獨”、“教育臺獨”等“柔性臺獨”,全面“獨化”臺灣,實現長期執政的夢想;第三,在對外關係上進一步向美日靠攏,企圖以悲情牌搏取島內外的同情與支援。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認為,蔡英文當局不願放棄“臺獨”理念和“臺獨”路線,卻又不敢公然宣示“臺獨”,其兩岸政策採取了一種“不對稱策略”,即保持兩岸關係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推動破壞兩岸關係的各項措施實施,而對於反對的聲音,則以置之不理的方式進行冷處理。在此情況下,兩岸關係發展走向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任冬梅指出,蔡英文當局的親日立場非常明顯,雙方從現實政治利益出發,彼此都有所期待,尋求加強合作正是“抗中需要彼此的力量”。

  復旦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博士後、《臺海研究》執行主編王貞威從文化資本的視角分析了兩岸關係競逐和未來發展趨勢。他認為,民進黨當局已無資本在經濟、政治等領域與大陸全面性對抗,但以臺灣為共同邊界想像的“國族建構”將會更加深入和持久。

  與會專家討論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最大的民意,作為兩岸負責任的政治力量,民進黨應該以民眾福祉為出發點,順應民意接受“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切實推動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發展。

  華廣論壇由華廣網依託專家評論員隊伍,立足網站原創評論特色傾力打造,旨在從專家視角,透視臺海時事、解讀兩岸政策、分析兩岸關係發展趨勢。2015年以來,華廣網已舉辦了三期華廣論壇,分別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圍繞“2015年兩岸關係與臺灣政局走向”、“‘十三五’規劃與兩岸經濟合作”及“當前兩岸關係的挑戰與走向”展開探討,為兩岸關係發展提出了真知灼見,受到廣泛關注。(完)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主持論壇討論。(台灣網 張潔 攝)

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

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在論壇上發言。(台灣網 張潔 攝)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在論壇上發言。(台灣網 張潔 攝)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