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衛東:“九二共識”管用好用 要珍惜維護

2016-11-04 07: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4日北京訊 (記者 張潔)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11月2日上午參加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政治組的專題研討,圍繞“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話題發表看法時指出,“九二共識”管用、好用,要珍惜它、維護它,正確地理解他,用好、用足“九二共識”這一中國人的重大發明,為增進國共兩黨政治互信,突破目前的兩岸政治僵局,做出建設性努力。

  朱衛東的發言圍繞“新形勢下如何培育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思考”展開。他指出,在新形勢下,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仍然是兩岸關係、國共兩黨關係能否持續健康發展的首要關鍵和前進動力。

  朱衛東提出以下四個觀點:

  第一,新形勢下要高度重視、深刻認識互信在發展彼此關係中極端的重要性。信任是政治合作和聯盟形成的必要條件,政治互信程度越高,越容易克服干擾,越有利於擴大共識,解決問題。

  第二,政治互信的基石和標準是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中國人在一中原則基礎上解決分歧的典範,其核心和靈魂是一中原則,在本質上界定了兩岸關係性質是一個國家的關係,而不是兩個國家的關係。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對“九二共識”順之則昌,逆之則亂,“九二共識”在過去8年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了豐碩成果,實踐已反覆證明“九二共識”管用、好用。

  第三,對國共關係而言,要始終把維護和增進兩岸的政治互信擺在首要位置。朱衛東指出,目前,不僅兩岸關係形勢嚴峻,國民黨形勢也十分嚴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洪秀柱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是國共兩黨對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再確認,再保證;對國民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彰顯自身的價值,彰顯自己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大有裨益。

  第四,對當前兩岸關係來説,要努力創造條件,構建政治互信。朱衛東指出,互信的建立取決於雙方相互認知基礎上的共同承諾、可預測性,以及可信性,而蔡英文當局沒有這種承諾。就大陸建立政治互信的標準來看,強調要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種要求和標準合情、合理、合法,沒有強人所難。

  朱衛東説,目前兩岸的僵局是蔡英文當局單方面撕毀、背棄過去的政治承諾所造成的。要回歸正途,需要蔡英文當局拿出實際行動。現在的僵局絕不是大陸造成,也非大陸所願,希望臺灣方面,能夠以同理心的思維理解、認同、支援大陸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堅定的堅持。

  朱衛東表示,僵局情況下,需要蔡英文當局行動起來,任何回避、模糊、拖延、塞責的做法,不僅於事無補,還會加劇彼此間的不信任和對抗。希望蔡英文當局能夠改弦易轍,降低敵意,展現誠意,放棄“臺獨”立場和做法,與大陸方面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辦法。(完)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