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文生: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臺工作上的重要思想探析

2016-06-27 14: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臺工作與對臺政策上展現了新一代領導集體的政治魄力,勇於面對兩岸關係的新形勢與新挑戰,承擔責任、與時俱進、大膽創新,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對臺工作與對臺政策的重要思想。本文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臺思想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中框架”,鞏固海峽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主張兩岸同胞團結合作,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一、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中框架”,鞏固海峽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中國共産黨歷代領導人的高度重視與堅持。而1992年兩岸兩會在香港會談中形成的共識則是海峽兩岸對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承諾,“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在兩岸關係實踐中的具體表現。2008年以來,馬英九當局恪守“九二共識”,海峽兩岸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2014年後,臺灣社會出現了一系列新的變化,兩岸關係出現了波動,臺灣發生了所謂“太陽花學運”,阻礙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生效;2014年底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受挫;2016年初民進黨在“總統、立委”選舉中大勝。臺灣政局發生了重大變化,臺灣地區新任領導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延續了中共歷代領導人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為了爭取最大多數臺灣民眾的認同與支援,習近平總書記把重點放在維護領土與主權完整這一核心利益上,強調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立場,他提出:“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大陸和臺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分割的整體。”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一行時就明確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基本事實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2013年6月13日,習近平會見吳伯雄一行時更進一步指出“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是國共兩黨共同的責任,是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核心:“國共兩黨理應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他也希望雙方在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增進互信,核心就是要在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此後,兩岸對於“九二共識”的共同認知日益清晰和一致,2013年7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電賀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回函表示:“1992年,海峽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中指出:“‘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可以説,海峽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內涵與意義認知上取得了高度的一致。

  但是,2014年以來,島內政局出現了新的因素,引起新的變化。隨著蔡英文的勝選和民進黨的上臺當政,“九二共識”遭到了民進黨當局的挑戰。在新的歷史節點上,習近平同志在多次講話中強調了“九二共識”的明確內涵與歷史意義。

  第一,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兩岸關係的歷史事實證明,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得到順利的、正常的發展,反之,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起伏不定,動蕩不安。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再次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因此,“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並持續增進互信,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如果這個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習近平用“兩岸關係之錨”、“定海神針”等形容“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錨定了,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第二,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援。”習近平的這一論述具有明確的針對性,表面“九二共識”是官方授權認可的“兩岸共識”,而不單純是“國共共識”,希望臺灣各黨派、各團體都能正視。蔡英文在競選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過程中始終不願正面承認“九二共識”,其理由之一是認為“九二共識”是“國共共識”,理由之二是認為“九二共識”在臺灣缺乏民意基礎。從歷史事實看,“九二共識”是兩岸兩會在香港會談基礎上形成的共識;是在臺灣代表提出8項表述方案,大陸代表提出5項表述方案,經過磋商形成的共識;是經過兩岸當局明確授權形成的共識。承認1992年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就應當承認兩岸兩會經過授權達成共識的歷史事實。這樣的歷史事實不應當否認,也不應當片面解讀。“九二共識”維護臺海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也得到民意的高度支援,這也可以從臺灣相關民調中得到確認。

  第三,習近平提出了“兩岸關係的性質”的概念,並且指出:“‘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兩岸關係的性質是什麼?即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的關係,是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1949年以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可見,“‘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

  第四,習近平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習近平這一講話也是具有明確針對性的。蔡英文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前後,都曾表示:“在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蔡英文僅僅承認“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而對於關鍵的共識部分則採取“相互諒解、求同存異”加以含糊其辭,敷衍塞責,這只能説明蔡英文無意放棄“兩國論”。對於蔡英文的這一態度,我們明確提出了“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的要求,而認同核心意涵就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也表明,“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臺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

[責任編輯:張潔]